论社会企业家精神 业内专家在沪开展交流

2018-11-13 09:51:5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论社会企业家精神 业内专家在沪开展交流

图片说明:社会企业家精神研究工作坊在上海研究院举行。

  近日,社会企业家精神研究工作坊在上海研究院举行。十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由来、社会企业家精神与传统的企业家精神的区别、社会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进步的关系、测量社会企业家精神等议题展开交流互动。

  上海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林盼指出“仓廪实而知礼节”,由商业企业演变成为社会企业需要循序渐进。社会创业最重要的是带动商业企业进入该领域,共同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社会企业家需要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在企业完成一定经营利润时敢于开拓新领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指出,传统商业与创业中的学科理论对社会创业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不能直接套用在社会创业上。创业研究需要通过有效的创新商业模式寻找市场新机会,尝试借助社会力量弥补政府效能的不足,逐步解决缺乏效率和无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不是单纯追逐商业利益。社会创业的大量普及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社会企业家要善于构建机会的合法性,积极调动资源、实现社会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英伟、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林立强、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杨涤、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孙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冯猛、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皇甫秋实、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胡悦晗、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周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柯华都从自身研究的方向对企业家精神进行逐一讨论。

  工作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科研处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