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截至8月底 上海已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经营

2018-11-21 17:09: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食药监局11月21日上午召开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工作例会。记者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已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提前实现了既定治理目标。11月26日至30日,市食药监局将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工作,采用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现场了解各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现状,包括整治成果是否真实、是否存在回潮等现象。

  今年1-8月,上海通过“关停一批、纳管一批、规范一批”,共治理无证无照食品经营23900余户(存量为17592户,增量6300余户),其中取缔(关停、歇业)占51.5%,转变业态占3.7%,办理许可证占29.1%,备案纳管占15.7%。

重磅 截至8月底 上海已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经营

  图说:市食药监局今天上午召开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工作例会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

  今年1-9月,“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共受理无证举报13318件,占同期食品举报总数的44.7%,比去年同期下降13.7%。根据今年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测评结果,2018年本市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评分为77.8分,比2017年提高2个百分点。

  在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上海探索小餐饮备案纳管,通过引入新业态、合理调整商业布局等方式,保证老百姓饮食便利,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针对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多、员工多、配套餐饮设施少的问题,重新布局业态规划,推进小餐饮备案“六统一”管理;普陀区在“老年助餐服务”民心工程基础上,依托同心家园建设,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及周边企业、社区的服务资源,创新建设“邻聚·里”社区食堂,为社区居民提供餐饮服务。

  下一步,上海将着力探索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市区两级督查机制,严密防控回潮现象。同时,进一步拓展市民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途径,并完善举报奖励相关规定,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社会监督。对于有证有照或已备案纳管的食品经营户,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注重管理质量的示范提升,推进“明厨亮灶”“放心餐厅”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溯源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