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供应流程 筑牢进口博览会食品安全防线

2018-08-31 09:11:1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再造供应流程,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如何让远道而来的四海宾客享受到既美味、又安全的海派美食?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保障推进会上,市商务委透露了最新筹备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40万参展人群、15万采购商以及展馆内的各类工作人员,面对如此庞大的用餐人群,保障好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道必须守牢的底线。对此,市商务委专门设立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保障组,该组创新性地对整个食品供应体系进行流程再造——建立中转物流总仓制度。

  展会期间出入人员密集,若是还要层层设卡把关食品安全,显然既耗费时间,也会因安检等环节造成拥堵现象。据悉,进口博览会期间将建立中转物流总仓制度。所有进入核心区展馆内的食品及原料将先集中存储到中转库,采取“安检前移、集中检测、全程押运、绿色通道、集中配送”等措施,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餐饮食品供应和安全。

  为方便发现问题,进口博览会期间还将实施“双供应一追溯”制度。餐饮企业使用的食品原料由推荐的主副食品供应商和企业自选特殊食品供应商进行“双供应”。这些“双供应”食品原料都将一一被纳入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物流配送追溯系统,以确保食品原料实现100%信息可追溯。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介绍,展馆内的餐饮机构将从原先的70多家增至100余家。展馆内还将设立上海特色小吃馆,丰富展馆内的餐饮供应,也让海外友人领略海派小吃的魅力。为提升就餐舒适度,展馆还将在公共区域内增设约6000个座椅供参展人员用餐或休息。

  下一步,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保障组将于9月10日前完成主副食品供应商与展馆内餐饮企业供需对接工作。此后,举办培训和服务技能大赛、组织相关餐饮食品供应企业进行演练等工作也将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