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是打响“上海购物”最好载体

2018-08-29 11:23:0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购物节将主动对接进博会,让更多国际品牌和服务进商圈进商街进商场“进博会是打响‘上海购物’最好载体” 今年将分别推出5条中高端、最划算、海派特色小店休闲购物线,扩大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规模

  “进口博览会是打响 ‘上海购物’品牌的最好载体,可以让更多全球最优质的企业、商品和服务在上海集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在昨天举行的“领导干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专题研讨班”上,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本市将通过放大进口博览会的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国际消费品集散地和高端品牌首选地。

  即将迎来的2018上海购物节,将以“要购物,到上海”为主题,主动对接进口博览会,组织开展商圈嘉年华、行业联盟秀、新品首发月、国别商品周、特色购物专线等系列活动,向国内外客商推出商旅融合消费体验专线和内容丰富多彩的商业营销活动,让更多的国际品牌和服务进商圈、进商街、进商场。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境游数量达到了1.29亿人次,规模超过日本人口总数;我国游客在境外消费支出达到2580亿美元,约合1.74万亿元。途牛网研究报告显示,上海消费者出境旅游热情最高,人均出境旅游花费城市排名居全国第二。如何促进境外消费加快回流,使之成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有力支撑?尚玉英表示,一是要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今年6月,上海提出了“加快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9条意见”。预计到今年年底,本市将建成10家全球新品首发平台载体,力争全年引进国际国内品牌首店400家。

  二是打造国际消费品集散地。本市将培育一批国际消费品展示交易平台,打造中高端消费品集散中心。鼓励各类综合贸易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国别商品中心、专业贸易平台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 “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三是打造高端品牌首选地。今年,本市将重点整合南京西路、淮海中路、陆家嘴、虹桥商圈等中高端消费资源,推出5条中高端购物消费专线,吸引外省市高收入人群来沪消费。

  此外,本市近期还将推出5条最划算购物专线和5条海派特色小店休闲购物路线,发挥海派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游客来沪休闲购物;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扩大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规模,提高离境退税各环节的办理响应速度。进一步完善离境退税的标志和引导标识,加大对离境退税商业街(区)宣传推广,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提供优质服务。

  据介绍,在营造促进消费回流的软环境方面,本市也将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如将建立主要消费品国际价格监测比价机制,引导国际中高端品牌零售商建立合理定价体;支持适度发展市内免税店、口岸免税店、高端品牌奥特莱斯等业态;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和集聚一批跨境电商企业,鼓励境内外同款同价,促进境外消费加快回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