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 沪吹响“购物天堂”全球集结号

2018-05-30 08:58:4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引进来 上海吹响“购物天堂”全球集结号 天猫在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打造新零售城市范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要购物,到上海!”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之一,上海素有“购物天堂”的美誉,海纳百川、因商而兴是她特有的基因。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日益提升,单纯“买买买”已经无法满足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造全球新品的首发圣地,以及人人向之的“上海购物”之城,成了这座城市接下来的“小目标”,也是阿里巴巴天猫正在致力之事。

  在购物和体验新品上,上海人和天猫等电商消费者可谓近水楼台。包括奥利奥母公司亿滋在内,上海是众多跨国公司中国总部所在地,也是全球领先的购物天堂,理所当然也成为全球品牌推陈出新的灵感缪斯。

  数据显示,上海的国际高端知名品牌聚集度已超过90%。但对于这座全国最大的消费城市而言,只有“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才能对标国际,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新物种的申城情结

  去年儿童节,上海白领小陈在天猫上买了一台奥利奥“饼干唱片机”,虽然这一玩具价格99元,但对于崇尚小资生活的她来说,可谓是千金难买我乐意,这款跨界新品,也在当年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当时,35000份“饼干唱片机”定制化礼盒转眼售罄,甚至在一年后的今天,其二手产品依然能在闲鱼上卖出原价五倍以上的价格。

  上海消费者对于新品的青睐,让奥利奥看到了商机。今年5月23日,它联手天猫再度推出“能作曲的饼干DJ台”,并将线下首发活动放在了上海同济大学的天猫校园店。由此,天猫在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和新品研发中心的大门正式打开。

  在这次合作中,无论是品牌方还是电商平台,都有自己选择上海的专属理由。对于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奥利奥来说,妈妈和小孩已经是过去的目标消费群体了,它希望自己客户更年轻化。“大学生是我们今年想触达的新人群,而就学生人群来讲,上海学生无论在消费能力、文化程度,还是发展成未来客户的潜力上,更贴合我们的目标。”奥利奥相关工作人员说。

  而对于天猫来说,它则有着更深刻的申城情结。在天猫品牌营销总监段玲看来,此次与上海联合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2017年以来,全球20万个品牌在天猫上发行了新品,有超过100个顶尖品牌与天猫合作举办超级品牌日,而这其中三成品牌把线下首发活动选在了上海。

  除了国际品牌钟情上海,一些零售新物种也在上海孕育。2016年,盒马鲜生在上海推出首家门店,如今已成为全国“盒区房”最多的城市;上海本地企业饿了么,培养国人除做饭和去饭店以外的第三种就餐方式,并正酝酿从外卖到其他快消品的边界外延。

  全球品牌的福地

  这么多新品牌和新物种愿意将首发放在上海,某种程度上,说明上海能够让它们看到中国市场今后的趋势,可以说上海人接受了,它才有能力推广至全国各地。

  以奥利奥这次的DJ台玩具为例,这是一项不同于饼干的跨界新品,利用C2B模式定制化生产。“奥利奥做音乐玩具这件事,如果放到其他城市可能会让人很难想象,但放在上海就很成立。”奥利奥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上海因为海乃百川的基因,造就了一群拥有开放心态,敢于尝新试错的上海人。他们对于生活品质有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希望新品来满足自己的不同需求,体验好就传播,不好也还是愿意尝试。

  “上海的市场跨度大,消费者不仅多,而且从保守到时尚,各层次都有,不像小城市有局限性,新品在那也试验不出来什么。”上海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说。众所周知,当前中国已经有将近14亿的人口,在消费收入普遍提高的同时,上海则成了全国的制高点,因此在上海站稳脚跟,就成了打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

  除了消费者因素外,上海这座国内外品牌云集的城市,还间接促进了品牌间的良性竞争。奥利奥相关工作人员说:“我看到很多同类大公司都在上海,大家都在相互竞争来吸引更多人群,有竞争就有进步,这是大环境,这样才能促进推陈出新,所以上海对我们来说是个福地。”

  据南方都市报的“新零售之城”榜单显示,上海的商业发达指数已明显高于大多数城市,如此浓烈的氛围,也为新品牌入驻提供了十足的底气。

  进口博览会的契机

  新物种、新品牌、新尝试,纷纷在上海落地,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和人人都向往的“购物天堂”小目标渐行渐近。

  在今年11月,我国就将举办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这场盛会不仅被写入了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它还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打头阵的第一届,就把举办地安排在了中国第一大进口消费城市——上海。

  在齐晓斋看来,举办进口博览会能让更多没进入上海的世界品牌看过来,对这里产生兴趣,同时,这次契机也能让国内的品牌“领领市面”,看看国外的发展。

  这届进口博览会选定在11月5日-10日,也是天猫“双11”前夕。作为进口博览会的第一合作伙伴,目前,阿里不遗余力地进行全方位合作。在招商阶段,目前阿里已邀约例如麦德龙、DM超市等海外知名商家,和雅诗兰黛、戴森、喜宝等知名消费品牌前来参展。截至5月21日,已有约200家商家向阿里集团报名参展,覆盖实物商品及服务贸易各个相关行业。

  不仅招揽全球顶级品牌参与,阿里还将配合打造出一个多元博览会。据了解,盒马鲜生已经在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中心广场,租赁了3000平方米以上的店铺,作为全国最优质和最先进的展馆门店进行长期运营。与此同时,阿里还会为进口博览会定制智慧门店和无人超市等“零售新物种”。

  2018年,注定是以进口为关键词的一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还于今年正式启动“大进口战略”,通过加速海外热门及潜力品牌入驻,让国内消费者感受到国家进口战略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

  本土品牌的激活

  无论是将上海打造成全球品牌的首发地,还是招揽更多海外品牌看到上海的发展空间,这些在打响“上海购物”方面都只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做出自己有特色的本土品牌才是关键。

  齐晓斋认为,新品牌的入驻确实会助力上海打造人人都向往的“购物天堂”。“很多常规的品牌上海有了,其他城市也有了,上海就会丧失吸引力。而投放上海的新品,不是那些国外不流行的才放过来,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这样的市场是很难被接受的。”

  在他看来,上海引进那么多的海外品牌,表面上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但背后是要有两个最终目的:一来是给国内品牌以借鉴作用,比如今年的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召开;二来是产生“鲶鱼效应”,激发本土品牌的竞争力,让它们看到既然国外能做到,那我们也一定能做好。

  而因为这些,上海也逐渐做出自己的本土品牌特色。在上海,经典的本土老字号品牌,已经顺应着新零售的潮流,打造出一副保留原滋原味的新面孔。据DT财经《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显示,上海的老字号品牌在新零售改造方面,是参与度最高的,那些耳熟能详的品牌,例如沈大成、五芳斋、冠生园等也都在天猫上开设了旗舰店。

  在本土品牌实力的提升和海外品牌首发的加持下,上海已吹响“购物天堂”的全球集结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