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南京路打造“四个品牌”标杆商圈

2018-04-13 10:09:0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发力,为11条后街贴上鲜明特色标签 静安南京路打造“四个品牌”标杆商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夜晚的丰盛里颇有情调,成为周边白领市民休闲的新去处。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的上海,她的顶级商圈应该是什么模样?

  多年前曾率先提出“为文化留白”的静安区南京西路商圈昨天发布《南京西路后街发展战略规划》(简称《规划》),为商圈1.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1条后街贴上鲜明的特色标签,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后街区域的功能定位与发展内涵提出新要求———把握全球城市升级更新趋势,加强综合功能、新主体、新模式、新内涵建设,协力主街满足客群全方位消费需求,构成大都市中心商圈的完整商业生态结构。

  “新经济时代,探索后街发展模式,这是静安区南京西路商圈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静安区区长陆晓栋说,“这里有足够条件、也有能力‘做厚’商圈,发展后街经济,使整个区域持续保持活力与朝气。”

  《规划》明确,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将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人文底蕴,充分挖掘与演绎自身特色,构筑独特的影响力和认同感,打造多元化、场景化、特色化区域经济,成为支撑区域发展的新兴增长极,努力成为上海打响“四个品牌”的标杆商圈。

  打造永不落幕的“月色经济”

  如何让南京西路商圈成为游客的驻足之地、通勤族的流连之所、周边百姓的宜居之处?

  根据《规划》,此次南京西路商圈的11条后街街区将遵循“海派风貌、多元体验、人性尺度、风潮引领”的理念来发展。后街,不仅要有新意、有腔调,更要有故事、有温度。比如,泰兴路与茂名北路,将依托张园99与丰盛里两大石库门改造亮点项目,定位为国际潮流“双子星”,打造永不落幕的“月色经济”。

  而一向人气满满的吴江路,将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消费偏好,成为汇聚国际最新体验式休闲项目的商业街,未来这里将率先入驻无人零售店、网红店线下体验店等。

  位于“梅泰恒”周边的奉贤路、南阳路等,将被打造成符合年轻一代个性化诉求的时尚街。这里将引入特色樱花道,提升特色知名建筑的开放度,打造成街拍圣地;同时,引入配套的装置艺术,酝酿更多时尚与舒适并存的公共空间。

  此外,愚园路将被彻底“放慢”,通过引入私人图书馆等业态,打造最具情趣与格调的精致慢生活之路;陕西北路将成为向世界展示推广海派文化的新舞台,打造大师工作室、推广定制服务、设立技艺见习中心等;威海路依托密布的众创空间和媒体办公区域,将成为独特的年轻数字创意高地,这里将率先启用5G试点,开放社交咖啡馆、电子新品体验店……

  更要成为本地居民的心灵所栖

  积极“做厚”后街的静安区南京西路商圈,始终将“温度”二字挂在心上。后街,不仅要留住游人,更要成为本地居民的心灵所栖。

  《规划》方案中,依然列举了一些令人怦然心动的小故事———在日本,小小的下水井盖成了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而荷兰,作为骑行国度,主要道路上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一条以梵高《星空》为灵感的荧光小径,更成为各方旅客“打卡”必到之处。

  《规划》明确,将成立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管理办公室,由该办公室牵头,整合各方,在各条后街成立街委会,明确管理主体,以市场化运营机制专业化管理后街的发展。政府主要起监督、引导与协调的职责。比如,根据不同后街发展主题,制定正面、负面清单指导招商,针对重点产业业态如新经济、新零售、文化类等出台鼓励性政策,推动后街转型升级。

  后街的升级转型,除业态外,还将嵌入精细化管理模式和理念。比如,围绕后街升级转型,打造人性化的通行系统,将道路设计成彩色斑马线、彩色骑行道等,提升游客的步行、骑行体验;恢复历史建筑风貌,商铺门面强调契合街区气质,升级改造沿街灯光,甚至对于垃圾桶、窨井盖、小区墙面都进行艺术设计,升级公共绿化、设置更多自然的休憩场所,在提升游客舒适度的同时,造福附近的居民。

  短评

  后街经济,深耕“上海购物”试验田

  海纳百川、万商云集,一直是上海商业的鲜明特色,上海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强劲的消费潜力也为商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988元,居全国首位,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型消费占比超过50%,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规模超过香港、新加坡等全球知名城市。

  去年,上海新增了50多家购物中心,今年至少又有33家在待开业名单上,如何更好地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全方位服务每一位在上海生活、工作、相聚的人?

  后街经济,恰恰是在消费升级的当下,要通过科学缜密的纵深布局,打造与主街完美互补的个性化消费新场景。

  市商务委透露,上海将制定实施《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全力推进新消费引领”,后街经济正是新消费引领的一大特色。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这些后街将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具有竞争力、更丰富的购物环境和体验,也将助力上海继续成为新零售发展的“试验田”和“竞技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