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超级订单”折射消费升级大势

2018-11-07 08:53:4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昨天是首个专业观众日,进博会展馆内人流如潮。见习记者 赖鑫琳 摄

  伊比利亚火腿、新西兰牛排、地中海金枪鱼……这些来自万里之外的产品让人大饱口福!1亿、50亿、200亿……一个个超级订单让外企参展商们直呼想不到!正在举行的进博会绝不是仅仅的“热闹”,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是中国市场正全面开启后给外资企业带来的无限机遇。这也难怪展商们纷纷点赞进博会,并表示明年一定不会缺席。就在第二届进博会的报名现场,不少心急的展商们已经抢占预定明年的展位了。

  现场:消费升级就在身边

  资深的“吃货”朋友们一定知道,蓝鳍金枪鱼是金枪鱼刺身中的佼佼者。就在四天前,在西班牙地中海海域,一条蓝鳍金枪鱼被捕捞上岸,随即从西班牙机场搭乘“飞的”先是飞往广州通过边检,迅即被转运至上海虹桥机场。跨越一万公里旅程,耗时仅仅90个小时,远渡重洋而来的蓝鳍金枪鱼在昨天中午11时准时亮相食品与农产品展馆。

  当“红盖头”被揭开时,一条将近2米长、重达250公斤巨型蓝鳍金枪鱼露出真容,迅速引起了现场一片喝彩声。在金枪鱼开鱼世家内田先生的刀下,“三下五除二”,不到半个小时,这条“飞奔而来”的金枪鱼就在他的无敌刀工下,被一块块分好亮相光明食品的水产展台,现场数百位专业观众不但见证这场视觉盛宴,还有幸品鉴到了鲜美的金枪鱼刺身,堪称一次视觉和味蕾双重体验。 下转◆10版(上接第1版)“味道太鲜美了,这是我吃到过的最好的金枪鱼了。”来自北京的李先生兴奋地说,“买全球、卖全球”,进博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老百姓的餐桌正在发生的快速变化,中国消费升级的步伐是越来越快了。

  就在离金枪鱼不远处的香港万安展台,一股胡椒牛柳的香味飘散开来,渐渐弥漫了整个展台,让人无法抗拒。走近看,海博香港万安食品展台还有2只现场展示的西班牙火腿,每只一万多元,吸引了很多专业观众和客商的瞩目,现场试吃活动人气爆棚。火腿经20个月自然发酵,入口即化,可生吃,味道微咸。香港万安集团现为港澳地区进口冻品市场份额最大的进口商和服务商,目前占香港牛羊肉冻品市场30%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澳门约6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内地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我们正在加大对内地市场的开拓,这是一片前景无限的蓝海。”香港万安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吃的,在医疗领域,医疗黑科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进博会采购的“香饽饽”,21家三甲医院单日意向签约超6000万美元。达芬奇手术系统是当今外科领域先进的高科技产品,代表了微创外科的发展方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通过人工借助机器,帮助医生在传统手术触达不到的一些精准的、很细小、很狭窄的空间里做更精准的手术,达到了外科手术非常高水平的阶段。”北京医院副院长许锋表示,这两年,随着国内生活水准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对高端医疗设备的需求正呈爆发式增长。

  美国人费明浩创办的“消费明鉴”并不起眼,但也盯准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市场。作为一家为消费者提供商品评测的第三方机构,费明浩认为随着中国市场全面打开,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进来,他的公司将大有作为。“省去了代购,在进博会有一大批德国奶粉来到中国,我们可以帮消费者进行选择。”

  电子消费品、母婴用品、家庭护理等等,这些集中了当前中国高端消费者所关注的领域,都出现在“消费明鉴”的细分领域。而在具体的产品中,则可以看到关于儿童安全座椅、多功能吹风机等热门消费品的鉴定报告。用更好的产品定义生活,是消费主义对现代人的慰藉,当人们跨过实用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安全、健康、氛围、生活品质花更多的钱,消费升级也正悄然发生,“消费明鉴”所提供的服务也可能被更多人关注。

  订单:央企民企出手阔绰

  买买买!昨天开始,一个个订单已经开始让外企参展商们有点目不暇接了。

  庞大的央企采购团在进博会上开始“扫货”,第一单也正式出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领旗下10家企业与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家企业集中签署16个项目近50亿元的采购合同或协议。从合同看,还签出了不少航天合作以外的“跨界”大单——航天科技进出口公司与俄罗斯、美国的3家货运航空公司签署总价值超过26亿元的采购就备受关注。根据协议,航天科技进出口公司将租用俄罗斯天门货运航空公司的两架飞机,后续开通两条航线:一条是从郑州机场到德国哈恩机场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机场航线;一条是从香港机场到德国哈恩机场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机场航线。根据航空货运市场情况,每周执飞4—6班,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空运输走廊。

  “这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代表了中国航天愿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也意味着航天科技集团与各家企业为代表的全球供应链,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袁洁如是说。据透露,进博会期间,他们还要继续“买买买”,与来自德国、美国、捷克、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牵手,预计采购项目24个,金额约60亿元。

  不仅仅央企,民营企业也是出手阔绰。

  200亿元!网易考拉进博会甩出超级代购大单。据透露,这200亿元订单,是与约110家国内外品牌商或供应商签订的商品采购协议,并与近10家代表性品牌签署战略升级协议。网易考拉表示,网易考拉将帮助更多的海外优质品牌方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在共享中国“新消费”机遇的同时,也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值得信赖的商品和服务。网易公司CEO丁磊称,中国的消费市场之大、消费人群之多、消费层级之广,超出所有人想象;中国人民对“新消费”的需求,超出所有人想象;中国政府对于扩大内需和跨境电商的支持,也将超出所有人想象。因此,中国人买遍全世界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而来自上海本土企业洋码头也开出了1亿元“支票”。洋码头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曾碧波表示,进博会成为强化洋码头供应链货源优势的机会,平台将对接海外各类买手商家和国外品牌、厂方、代理商,从而让更多海外品牌在进博会结束后就能进入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也很快能从这1亿元的“买买买”中受益,预计在进博会上“买买买”的各类品牌和商品在明年2月或3月就能上架洋码头。届时,消费者将有更多的新品选购机会,“大概有20%的海外新品,在流量转化上应该也能有个明显的提升。”

  期待:明年就是100亿!

  尤德良口误了。在昨天波兰投资贸易局与绿地商贸集团签署采购协议时,他把采购金额“1亿美元”说成了“100亿美元”。但这位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十分巧妙地就弥补了这个失误,他说:“没关系,明年就是100亿了!”言语中透着无比自信。

  这种自信并非没有缘由。在此次签约会上,波兰投资贸易局局长托马斯·皮苏拉主动爆料,明年我们肯定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今年波兰80家参展,已经把我累得够呛了,我们由此汲取教训,明年必须增加人手。明年参展进博会的波兰企业至少100家!”

  昨天仅仅是进博会举办第二天,但迫不及待要“抢位”和相约明年进博会的参展商,远不止波兰一家。

  巴西参展企业JBS集团,在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第191位,此次前所未有出动集团5位CEO,涉及牛肉事务CEO、鸡肉和猪肉事务CEO、澳大利亚公司CEO等,之前还担心过于“兴师动众”了,但进博会第二天就跟阿里巴巴签下采购额高达3年共15亿美元的协议,成为中巴两国迄今最大的牛肉进口订单。JBS集团牛肉事务CEO很兴奋:“看来这次我们的豪华阵容太值得!明年我们一定再来!”

  兴奋的还有俄罗斯。曾作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助理的斯列普尼奥夫,如今是俄罗斯出口中心总裁,他在沪参加进博会期间,还将参加俄罗斯出口中心上海代表处的开幕仪式,他认为,“此举将为促进俄罗斯对华出口注入强劲动力”。斯列普尼奥夫介绍,俄罗斯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12个主宾国之一,参展进博会的俄罗斯企业超过100家。斯列普尼奥夫说,从2014年开始,俄罗斯对中国的非能源原料类商品出口额持续上涨。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对亚洲地区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4亿美元,而这一增量中约63%源自对中国出口。

  记者在食品及农产品馆俄罗斯展区看到,此次俄罗斯向中国买家展示了极少施用化肥的小麦粉、俄罗斯人奉为餐桌上品的黑鱼子酱等产品,而普京总统2016年来华参加G20峰会时带来的一款冰激凌,其生产商冰冷浆果公司(Iceberry)也来参展。

  Iceberry中国区总经理尼基塔·库列什告诉记者,Iceberry是克林姆林宫的唯一供应商,去年向中国出口冰激凌约500吨。今年夏天,公司已在上海成立子公司。尽管只是进博会举办第二天,但尼基塔·库列什的收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满满一篮”——“其一,最近两天,进博会主办方就为我们对接了包括大润发在内的20余家采购商,我们认为这种对接非常精准!其二,我们这次很有希望通过进博会寻找到真正让人满意的代理商。”

  他介绍,Iceberry目前出口中国的代理商并不是专业做食品的,因此在成本上不具备优势,所以Icberry一直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但是单单这两天,已经有多家实力雄厚的代理商与我们对接,我对他们的冷链系统、销售渠道和推广能力都十分满意!”记者问尼基塔·库列什,那么明年Iceberry还会参展进博会吗?他说:“这么专业而且服务能力如此全面的进博会,让我想不参加都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