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沪皖朋友圈 “国家战略”刷屏

2018-11-06 09:58: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长三角”本就是热词,如今更炙手可热。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话音刚落,苏浙沪皖朋友圈里,“国家战略”刷屏,人们对整个长三角的未来充满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必将推动区域内各省市的联动,进入深度融合的发展阶段,同时对长三角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也会有正面积极的促进作用。月星从江苏常州起步,现在成为上海市首批贸易型总部企业,其发展历程与长三角区域息息相关。科大讯飞总部位于安徽,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区域经济最具活力、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群之一。对于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应练好内功,保持核心竞争力,秉承开放共享的心态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紧挨着上海的浙江省嘉善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也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同时还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和桥头堡。县委书记许晴昨日告诉记者,嘉善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嘉善将充分发挥与上海零距离的区位优势,坚持以上海为重点的区域合作和以上海为窗口的国际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浪潮中谋划嘉善发展,更深入、更全面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嘉善县与上海金山区是邻居,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近年来,金山不断加快与毗邻地嘉兴的联动发展步伐。接下来,金山将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布好局、搭好台、演好戏,走好“第一公里”,当好桥头堡,推动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左学金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将可以尽可能“淡化”长三角区域内的行政边界。近来这方面已有可喜的变化,比如,多年来长三角地区形成不少断头路,最近各地都正在加紧打通。未来各地在市场准入、要素流动、市场监管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应该有更多的协调合作,使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