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11月5日在沪举行

2018-11-06 09:58:5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拒绝全球化就像拒绝万有引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一位嘉宾在进口博览会中国馆前自拍。见习记者 赖鑫琳 摄

  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三场平行论坛之一的“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11月5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认为,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

  “全球化视野开展投资合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全球直接投资2017年下降23%,因此“更要从全球化视野开展投资合作活动”,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分享给更多国家。要破解这一问题,首先,发展中国家需要思考如何提供一个亲商的环境来吸引更多投资。“产业园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途径,它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基础设施等问题。在这一方面,中国有很多成功样板。”他认为,这也是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总结经验所取得的成果。其次,全球面临新兴产业带来的变革与冲击,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李勇还指出,直接投资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而由于直接投资的下降,在一些诸如能源、绿色建筑、可持续交通等方面产生了投资空白。因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正在积极推动具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说:“在逆全球化情绪回潮的情况下,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向全世界的一次重要表态。它不仅强调各国应该协同发展,而且表明中国愿意担当帮助其他经济体共享贸易成果的责任。“我们必须保卫全球化。”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说,在当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国际商会作为全球商界的代言人,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经贸秩序、促进企业家精神和推动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国际商会将进一步通过与政策制定者、国际组织、民间社会等加强沟通,发挥其广泛联结全球私营部门的优势,汲取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专业知识和深入见解,成为全球包容性增长的旗手。

  “开放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瑞典高级研究员,外交、安全和发展政策的独立分析师马茨·卡尔森认为,“开放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五点,值得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贸易战没有赢家。”他还对中国保卫多边主义所作出的努力,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认为,贸易不能仅仅理解为“赚钱”“做生意”,“国际贸易意味着服务众生”,必须有着包容、开放的心态。在国际贸易中,要正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区别,给发展中国家予以差别待遇。“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国际贸易同步享受到了技术进步的成果,这就非常令人可喜。”

  “拒绝全球化就像拒绝万有引力。”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表明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贸易全球化的决心。作为日化行业规模最大的展商,欧莱雅相信进博会是中国与世界贸易的窗口,不仅能促进贸易交流,也能在中国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最终推动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产生深远影响。“以前外贸企业眼中的市场主要是欧美,我们的全球供应链模式是从东方采购,运到西方销售。那时候,东方的消费市场与西方相比微不足道。”未来30年,世界将产生约30亿新兴中产阶层。“一带一路”连接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他们正成为未来投资和消费的热点,同时,也将从效率不断提高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中获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