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指数研究报告

2018-10-29 09:07: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经贸指数研究院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截至2018年10月1日,已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的企业也积极参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了全方位、定量地描绘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的发展状况,为中国进口博览会进口商、金砖国家出口商提供决策上的帮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经贸指数研究院编制了包括“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进口贸易活力指数、进口贸易潜力指数与贸易信心指数在内的“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指数系列。“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由5个特征指标构成,“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活力指数由3个特征指标构成,“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潜力指数由引力模型进行测算,“金砖国家”贸易信心指数由市场调查数据进行测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表1“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

  “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指数系列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经贸指数研究院研制,主要研制队伍包括刘永辉教授、张建新副教授、周昀博士、周平博士、孙辞海博士、李瑞囡博士,以及潘文捷、任一平、赵晓晖、国琴、林蓓、杨亭宇、吴家慧、阳扬、闫思宇、吴玉林、张来宝、彭红等研究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黄建忠教授、高运胜教授、汪建新教授,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关系与合作高等研究院尚宇红教授等对“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指数系列的编制和解读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表2“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活力指数

  一、指数的对比分析

  (一)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产品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偏弱

  “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衡量的是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产品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包括进口市场占有率、交叉进口市场占有率、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交叉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以及进口贸易相似性5个特征指标。基于指数构建框架,利用2010年1月-2017年9月中国与金砖国家进出口的月度数据,我们测算得到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介于[0,100],指数值越接近于100点,中国从金砖各国进口产品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越强;指数值越接近于0点,中国从金砖各国进口产品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越弱。

  在研究区间内,“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都低于50点(表1所示),这说明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产品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偏弱。具体来看,“中国-巴西”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的变动幅度较大,两极分化较为明显,最大值为45.55点,最小值为18.92点。“中国-俄罗斯”、“中国-印度”与“中国-南非”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变动较为平缓,前两者的指数主要集中于25点附近,后者的指数主要集中于15点附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表3“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潜力指数

  (二)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产品成长能力季节波动明显,两极分化显著

  “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活力指数选取进口市场占有率增长率、交叉进口市场占有率增长率和进口增长率,反映了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贸易的成长性。基于指数构建框架,利用2010年1月-2017年9月中国与金砖国家进出口的月度数据,我们测算得到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活力指数。“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活力指数介于[0,100],指数值越接近于100点,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产品成长能力越强;指数值越接近于0点,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产品成长能力越弱。

  表2显示,“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活力指数两极分化明显,最大值可以达到80点,最小值可以接近10点。此外,2016年1季度与2017年1季度,金砖各国的指数值均能达到当年的最大值,季节波动较为明显。具体来看,“中国-巴西”进口贸易活力指数的变动幅度较大,两极分化非常明显,最大值为82.57点,最小值为13.17点。“中国-俄罗斯”进口贸易活力指数的变动幅度也较大,两极分化非常明显,最大值为78.64点,最小值为24.62点。“中国-印度”进口贸易活力指数的变动幅度也较大,两极分化非常明显,最大值为74.92点,最小值为16.05点。“中国-南非”进口贸易活力指数的变动幅度较大,两极分化非常明显,最大值为72.36点,最小值为14.80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1“金砖国家”进口贸易信心指数及特征指标(2018年1季度)

  (三)对于中国的进口而言,金砖国家均属于潜力开拓型国家

  进口贸易潜力是指隐藏的、未被开发出来的进口贸易能力,反映未来进口贸易发展的可能性。“金砖国家”进口贸易潜力指数基于2010-2016年的年度数据,利用贸易引力模型计算而得。需要注意的是,贸易潜力指数数值越小,排名越靠前,双边贸易潜力越大。

  表3显示了2010年至2016年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进口贸易潜力指数,整体而言,金砖各国的指数值均在1左右,彼此差距较小。对于中国而言,这些金砖国家均属于潜力开拓型国家,中国从这些国家进行进口贸易时,增长的空间有限,双方应着力于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同时积极维护原有的贸易关系,以使得双边贸易在未来能持续发展。(四)国内外贸易从业人员对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金砖国家”贸易信心指数包括贸易势头、贸易收益和贸易前景三大特征指标。贸易信心指数是利用问卷调查的数据,以加权求和为基础计算得到的,取值在0-200点之间。贸易信心以100点为基准,高于100点表示信心较强,低于100点表示信心较弱,分数越高信心越强,分数越低信心越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2“金砖国家”单类产品进口市场占有率的分布情况(2017年9月)

  为了了解金砖国家贸易从业者对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的信心程度,我们对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的商家以及义务国际商贸城、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的商家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图 1):

  第一,贸易信心较强。在2018年1季度,中国商户的信心指数为127.27,外国商户的信心指数为152.58,他们的进口贸易信心指数均高于120点,贸易信心较强,这表明国内外贸易从业人员对中国与其它金砖国家的贸易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3“金砖国家”单类产品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的分布情况(2017年9月)

  第二,外国商户贸易信心高于中国商户。在2018年1季度,不论是信心指数,还是三大特征指标,外国商户均高于中国商户。具体来看,外国商户信心指数、贸易势头、贸易收益以及贸易前景分别高出中国商户25.31点、15.88点、25.28点以及44.21点。

  二、产品画像

  中国与金砖国家经贸发展迅速,进出口贸易总体呈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与金砖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约为2956.13亿美元,同比增长21.82%。其中,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约为1409.8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5%;中国向金砖国家出口约为154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4“金砖国家”单类产品进口贸易相似性的分布情况(2017年9月)

  为了精准刻画中国与金砖国家在不同类型产品上的贸易情况,我们基于国际通用的HS分类(2012版)将对外贸易的产品分为21类。由于第19类产品涵盖了武器、弹药及其零件、附件,该类数据不易获取,因此本文剔除了第19类产品,基于剩余的20类产品进行分析。由于篇幅原因,本文仅选取了核心的特征指标对每一类产品的贸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

  (一)中国从金砖国家主要进口农产品,而其他类别的产品尚未成为中国的主要进口来源

  进口市场占有率测算的是中国从某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占中国从世界的进口的比重,该指标数值越大,说明该国(或地区)更有可能成为中国的进口来源国。根据图2的显示结果,我们可以发现仅有少量农产品的数值高于5%,这说明中国从金砖国家主要进口农产品,而其他类别的产品尚未成为中国的主要进口来源,贸易水平有待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5“金砖国家”单类产品进口增长率排名的雷达图(2017年9月)

  具体来看:(1)中国自巴西进口的产品中,仅有3个类别产品的进口市场占有率高于5%,从大到小依次为:第2类产品、第10类产品以及第1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植物产品、木制品以及动物产品。(2)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产品中,仅有3个类别产品的进口市场占有率高于5%,从大到小依次为:第9类产品、第1类产品以及第5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咖啡、茶和香料、植物产品以及动物来源产品。(3)中国自印度进口的产品中,仅有3个类别产品的进口市场占有率高于5%,从大到小依次为:第21类产品、第3类产品以及第11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艺术作品、油脂产品以及纺织品。(4)中国自南非进口的产品中,所有类别产品的进口市场占有率均低于5%。

  (二)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的农产品、纺织品以及矿物资源,要优于中国从世界进口的平均水平

  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测算的是中国从某个国家(或地区)进口某类产品占中国从该国(或地区)进口总值的份额与中国从世界进口该类产品占中国从世界进口总值的份额的比重,该指标越大,说明中国从该国(或地区)进口的该类产品的优势越高于中国从世界进口该类产品的平均水平。根据图3的显示结果,我们可以发现部分农产品、纺织品以及矿物资源的数值高于1,这说明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的这些产品要优于中国从世界进口的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1)中国自巴西进口的产品中,仅有5个类别产品的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高于1,排名前三的产品从大到小依次为:第2类产品、第10类产品以及第1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植物产品、木制品以及动物产品。(2)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产品中,仅有6个类别产品的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高于1,排名前三的产品从大到小依次为:第9类产品、第1类产品以及第5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咖啡、茶和香料、植物产品以及动物来源产品。(3)中国自印度进口的产品中,仅有8个类别产品的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高于1,排名前三的产品从大到小依次为:第21类产品、第3类产品以及第11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艺术作品、油脂产品以及纺织品。(4)中国自南非进口的产品中,仅有6个类别产品的进口显示性比较优势高于1,排名前三的产品从大到小依次为:第5类产品、第15类产品以及第11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矿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以及纺织品。

  (三)中国进口农产品、纺织品、矿物资源以及艺术作品,与金砖国家出口这些产品的互补程度较高

  进口贸易相似性测算的是中国进口某类产品与某个国家(或地区)出口该类产品的重合程度,该指标越大,说明中国进口该类产品与该国(或地区)出口该类产品的互补程度越强。根据图4的显示结果,我们可以发现部分农产品、纺织品、矿物资源以及艺术作品的数值高于40%,这说明中国进口这些产品与金砖国家出口这些产品的互补程度较高。

  具体来看:(1)中国自巴西进口的产品中,仅有4个类别产品的进口贸易相似性高于40%,排名前三的产品从大到小依次为:第4类产品、第1类产品以及第2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动物产品以及植物产品。(2)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产品中,仅有2个类别产品的进口贸易相似性高于40%,分别为:第14类产品以及第5类产品。这两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贵金属及其制品以及矿产品。(3)中国自印度进口的产品中,仅有4个类别产品的进口贸易相似性高于40%,排名前三的产品从大到小依次为:第11类产品、第12类产品以及第21类产品。这三个类别的产品主要包括:纺织品、鞋帽等产品以及艺术作品。(4)中国自南非进口的产品中,仅有1个类别产品的进口贸易相似性高于40%,该产品为第14类产品,主要包括贵金属及其制品。

  (四)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部分农产品、艺术作品以及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增长速度较快

  进口增长率测算的是中国从某国(或地区)进口产品的环比增长率,该值越大,说明中国从某国(或地区)进口产品具有越快的增长速度。根据图5的显示结果,我们可以发现部分农产品、艺术作品以及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增长率排名靠前,这说明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这些产品的增长速度较快。

  具体来看:(1)中国自巴西进口的产品中,进口增长率排名前3的产品类别依次为:第21类产品、第14类产品以及第6类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包括:艺术作品、贵金属及其制品以及化工产品。(2)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产品中,进口增长率排名前3的产品类别依次为:第21类产品、第17类产品以及第14类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包括:艺术作品、运输设备以及贵金属及其制品。(3)中国自印度进口的产品中,进口增长率排名前3的产品类别依次为:第21类产品、第9类产品以及第11类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包括:艺术作品、木材及相关材料以及纺织品。(4)中国自南非进口的产品中,进口增长率排名前3的产品类别依次为:第1类产品、第2类产品以及第14类产品。这些产品主要包括:动物产品、植物产品以及贵金属及其制品。

  三、结论与建议

  基于上述指数以及核心特征指标的计算结果,我们发现:

  1.从国家层面来看。相较于金砖国家,中国从巴西进口的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中国从金砖各国进口产品的增长速度季节波动明显,两极分化较为严重,进而导致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对于中国而言,金砖国家均属于潜力开拓型国家,中国从这些国家进行进口贸易时,增长的空间有限,双方应着力于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同时积极维护原有的贸易关系,以使得双边贸易在未来能持续发展。此外,通过我们的市场调研发现,在2018年1季度,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信心指数较高,这也表明贸易从业人员对中国与其它金砖国家的贸易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2.从产品层面来看。中国与金砖国家的互补程度较高;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的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矿物质等资源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要优于中国从世界进口的平均水平,而且也优于金砖国家向世界出口的平均水平。根据贸易增长速度的指标进行分析,中国从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纺织品以及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中国总进口份额的增长速度较快。

  依据上述的分析结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经贸指数研究院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进一步促进中国从金砖国家进行进口贸易的建议:

  1.积极扩大从金砖国家的进口,强化提升我国进口贸易平台建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举措,并主动扩大进口。这也为中国从金砖国家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利的保障,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可以缩小中国与多数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顺差。此外,还可以通过借鉴国际自由贸易区的通行惯例,强化提升我国进口贸易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进口贸易基地,为我国降低国际贸易顺差,优化外贸结构提供示范带头作用。

  2.与金砖国家进行“精准式”合作,在实施差异化战略措施的同时,兼顾金砖各国发展诉求,真正做到互需互补。金砖各国是各大洲最重要的新兴大国,也是差异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巴西和南非都是资源出口大国,而中国和印度都是资源、能源进口大国。譬如:南非是以农业和采矿业为基础、制造业为主导的较为发达的现代经济;印度的崛起主要依靠西方工作岗位的地域性转移,迅速造就了一批世界级的知识密集型企业,主要包括:软件业、IT业以及制药业。因此,在与每个金砖国家进行合作时,不能将它们简单地视为整体,而要依据金砖各国的现实情况,进行“精准式”合作。

  3.有效对接“金砖+”与“一带一路”倡议。当前,中国与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仍局限于农产品、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矿物质等资源密集型产品,通过“金砖+”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吸纳更多的合作成员加入,既可以为全球发展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也可以依赖广阔的国际市场为自身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员国,积极推进金砖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有助于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刘永辉 周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