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奈:首届进口博览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2018-10-30 09:05:3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的快速发展是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基于上海的魅力和中国经济的突出表现,在世界各地企业的积极参与下,首届进口博览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将通过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国要继续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

  “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日前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与会美国专家不仅就当前的中美经贸摩擦和近期中美关系进行了广泛讨论,还对即将于下月初在上海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了点评。

  著名学者约瑟夫·奈是 “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他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并在卡特、克林顿政府任高级官员。他在谈到上海和进博会时表示,上海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初自己第一次来到上海,那时尚未大规模开发,几年前受邀再次访沪,对上海30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惊叹不已。 “我坐上了一艘黄浦江上的游船,观看黄浦江两岸的高楼大厦,还在船上吃了晚饭,这真是一次难以置信的经历。”约瑟夫·奈说,“上海的快速发展也是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然,与中国其他城市相比,上海显得格外闪亮。”约瑟夫·奈相信,基于上海的魅力和中国经济的突出表现,在世界各地企业的积极参与下,首届进口博览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欧威廉表示,上海是一座国际大都市,是世界大家庭的一分子,总是与世界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各种文化背景的人在上海都可以感觉安逸和自在,很多美国人喜欢上海,不仅仅是为了做生意,而是真心喜欢上海,愿意留在上海工作、生活。欧威廉认为,在这样一座城市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他希望本届进博会除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作出贡献,还可以成为一个有关各国经济政策和摩擦分歧的论坛,帮助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

  曾获美国艾美奖、中国新闻奖等多项纪录片大奖的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 “未来若干年后的全中国应该就像今天的上海一样”,美国人想要更多了解中国,就应该好好地研究一下上海的历史轨迹,去理解上海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今天这样子,从而对中国的未来会有更好的把握。库恩相信,中国将通过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国要继续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

  (本报纽约10月29日专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