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参”点赞 进博会为上海城市发展带来美好图景

2018-10-29 09:05:0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际高参”点赞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为上海城市发展带来美好图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28日,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在28日举行的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即将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 “国际高参”们关注的焦点。为全球贸易搭建更畅通的沟通平台、加速推动贸易流程改革、成为全球美食之都……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企业家们畅想着进口博览会将为上海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图景。

  中国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国际高参”们对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一个共识——这是中国向世界传递将持续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看来,此次进口博览会将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成千上万的海外企业将来到上海展示他们的产品,为日后顺利出口中国奠定基础。”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不仅报名参与今年的进口博览会,还提前预定了明年的参展席位。谈及为何对进口博览会抱有如此高的热情,温伯格坦言,公司业务分布于全球150多个国家,而他们在各个国家的合作伙伴都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大的投资热情。“参与进口博览会可以更充分了解中国市场,当合作伙伴来到中国,我们就可以在产品销售和分销渠道方面给他们提供建议。”温伯格认为,在当今世界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进口博览会的举行还具有特别意义,中国向世界展示其愿意进口更多产品和技术,为全球贸易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银瑞达集团董事会主席雅各布·沃伦伯格对此也有相似见解。他认为,这是中国向世界释放出的积极信号,表明中国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欢迎更多外企来到中国发展。

  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认为, “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帮助中国和国际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而上海在 “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这也是为何上海被选定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点的重要原因。

  推动贸易流程改革、加快通关效率

  不少企业家认为,上海可以借助进口博览会这一黄金机遇改革贸易流程,从而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美国贝恩公司全球董事会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表示,进口博览会的举行,将推动全球企业的服务贸易、货物贸易进入新阶段。比如,在进口博览会 “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推动检验检疫和海关等加速通关流程。

  在加迪耶什看来,进口博览会可以成为一个 “连接器”,将上海与全球联系起来,并向全球展示贸易领域的新兴技术,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从而优化贸易流程。此外,通过传感器的链接,人们可以革新供应链模式,从而实现安全、可靠的数据交换;运用数字化平台,能帮助人们完成无纸化申报,降低通关时间,并有助于境外的中小型企业更便捷进入中国市场。他表示,中国也可以借此机会参与新的全球性贸易标准的制定。

  进口博览会创造更多可能

  在国际企业家们看来,进口博览会的效应,将不仅限于贸易本身,它的溢出效应,也有助于为城市发展增添更多成功元素。

  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认为,进口博览会给予上海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未来上海可以对一些不足之处继续加以改进完善。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约翰·艾尔坎认为,进口博览会将为国际、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打造一个重要的联系渠道。

  毫无疑问,上海目前已经是一个创新领先的城市。不过,许多国际企业家对于上海有着更深层次的期待。 “我们看到很多全球著名城市,像东京、巴黎、巴塞罗那等都以美食著称,上海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美食之都。”麦德龙首席执行官奥拉夫·科赫说。选择的多样性对于消费者而言至关重要,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正是上海提升其城市多样性的黄金机会,上海可以借此机会向人们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