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一阙盛况空前的世界“大合唱”即将唱响

2018-10-26 10:04:0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开放的姿态引来世界共鸣,进口博览会将见证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阙盛况空前的世界“大合唱”即将唱响

  仔细观察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英文简称“CIIE”,中间两个字母“II”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寓意进口博览会是世界连通中国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世界人民友谊之门。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再过10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在“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颜绽放。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博览会,在万众期待中款款走来,用开放的姿态引来世界共鸣,用专业的能力迎接各国展品,用一流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

  开放姿态

  张开双臂引来世界共鸣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进口博览会期间,将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多家,预计将有超过15万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为了迎接这场“不一般”的盛会,“四叶草”的四片“叶子”全开,用3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迎接八方宾客。

  西门子来了。这家德国企业是最早确认参展的跨国企业之一,它将在本届进口博览会上通过数字化企业、可持续能源、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医疗四大展区呈现企业全景。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持续开放的标志性举措,将成为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在新时代增进交流的重要平台。

  赛诺菲来了。这家法国企业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拿到了数百平方米的展位。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很高兴看到这里聚集如此多的跨国药企,还有多项医药行业内的顶尖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全球首发或中国首发。前不久,赛诺菲总部刚宣布重整旗下组织架构,组建全新“中国与新兴市场全球事业部”,凸显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带着展品飞奔而来。作为太平洋岛国中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将在进口博览会上充分展示国家形象。进口博览会还没开,该国企业已提前入驻“四叶草”,在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的黄金位置,用一杯杯美味的咖啡来展示当地特色产品。

  进口博览会将见证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国向世界张开双臂,用开放姿态引来世界共鸣。

  专业能力

  全程呵护“保驾”各国展品

  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大量展品从世界各地起航,在中国汇聚。200吨重的“巨无霸”金牛座龙门铣来了,世界最小的“小不点”心脏起搏器来了,与中国相距最远的国家智利送来了樱桃,中美洲加勒比国家巴巴多斯不惜“空运+海运”,捎来了美酒……

  这是一次盛况空前的进口产品“大合唱”。广大参展商所关心的问题、遇到的难题,在常开的大门下,在专业的服务中,一个个迎刃而解。

  展品怎么运输?全程物流是否顺畅?中远海运为此推出专业化订舱平台,为国外参展商搭建定制化展品运输服务“绿色通道”。参展商只需要短短几分钟的操作,就能为大大小小的展品度身定制“进口博览会之旅”。

  展品如何快速、高效、安全地办理通关手续?主办方早已想好办法。中国海关为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了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检疫禁止清单》和《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检疫限制清单》四大保障措施。

  360度无死角的全程呵护,为各国展品一路“保驾护航”。无论是价值3万欧元的芬兰生物概念车Biofore,还是“巨无霸”金牛座龙门铣,都能在几分钟内顺利过关。如今,几乎所有的展品都已经汇聚上海,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它们将陆续进入国家会展中心,等待精彩的亮相。

  一流服务

  全城行动展示“上海服务”

  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为保障这场 “不一般”的展会顺利举办,在过去几个月中,开足马力“动起来”。

  全城行动的上海,焕然一新。白天,“四叶草”周边穿起盛装,以红黄为主色调的自然花海,营造着绚丽多彩、梦幻大气的靓景。夜晚,灯光璀璨的“四叶草”是上海一朵最娇艳的花,周边的河道沉浸在灯光波影中,二层空中连廊呈现出一幅廊转灯回、虹卧绿波、飞鸟振翅的瑰丽光影。

  “硬装”容光焕发,“软装”服务更如绣花针般精细。展会还没开,不少参展企业已经拿到了中英双语的落“沪”指南。上海市工商局外资处副处长吴颖说,不少企业都是首次进入中国,对这里的法律法规、投资环境并不了解,为此,市工商局特别制作了一本《营商环境超车 上海有备而来》小册子,“四叶草”现场也将提供咨询保障工作,让企业可以更便捷地入驻上海。

  虹桥商务区已启动 《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配套的10个应急保障预案。同时,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应急响应指挥平台、地下空间导航系统、商务区重点区域信号灯优化系统等全部上线。

  在进口博览会现场,中国银行将专设面积达到2800平方米的机构。届时,可及时、高效地为进口博览会各参展企业、个人提供包括汇兑、结算等在内的金融服务。

  5200多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意气风发,也做好了准备。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区域以及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枢纽和部分商圈、酒店、旅游景点等地,3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和近250支志愿服务队伍,将随时为八方宾客提供优质服务。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不一般”的进口博览会正是上海展现“一流服务”的巨大契机,全城“动起来”的上海,要向世界亮出“上海服务”这张最闪亮的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