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强大脑”汇聚申城 李强与顶尖科学家共论上海科技创新

2018-10-30 09:05:3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球最强大脑”汇聚申城 李强与顶尖科学家共论上海科技创新

  市委书记李强今天(10月29日)下午会见了来沪出席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国外顶尖科学家一行,对大家长期关心关注、积极参与推动上海的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更多智慧。

  李强说,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当前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新是一座城市活力的不竭源泉,全球知名都市无一不把创新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科学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城市的前途命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上加快突破,努力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我们深深感到,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全球开放、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这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才能让科技创新焕发蓬勃生机。

“全球最强大脑”汇聚申城 李强与顶尖科学家共论上海科技创新

  李强说,上海要建设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个面向世界,开放度更大、协同性更高、策源能力更强的合作大平台。我们将打通科技创新链的各个环节,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进一步开放共享上海的大科学装置,为全球创新活动服务,为国际科学研究助力。希望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有更多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来上海开展科研活动,在前沿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科学探索。我们将为广大科学家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更优的科研服务。

  李强说,今年,科恩伯格教授两次给我来信,就中国科学发展、顶尖科学家与上海深化合作、上海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提出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天成功开幕。上海将全力支持论坛发展,努力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深化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年轻科学家作出积极贡献。

“全球最强大脑”汇聚申城 李强与顶尖科学家共论上海科技创新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共同发起人罗杰•科恩伯格代表与会科学家对论坛的成功开幕表示祝贺,并表示,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研究平台日益丰富,创新人才纷至沓来,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充分感受到上海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决心,愿在各自重点研究领域深化合作、攻坚前沿,共同为人类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翁祖亮、时光辉参加会见。

“全球最强大脑”汇聚申城 李强与顶尖科学家共论上海科技创新

  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天在上海临港滴水湖畔正式开幕。参加论坛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世界著名学术奖项获得者,涵盖了化学、物理学、医学、计算机学等主要科学研究领域。

  图片来源:陈正宝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