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界领袖为上海提升城市竞争力建言献策

2018-10-29 09:07: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际商界领袖为上海提升城市竞争力建言献策 高水平开放能让城市更加伟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出席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专家在会议间隙交流。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上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以应对各种机遇与挑战,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昨天在沪举行。在上午的圆桌讨论环节,30多位国际商界领袖积极为上海发展建言,市长咨询会议作为全球顶级智慧平台的价值再一次得到凸显。

  聚焦开放的“瓶颈”“堵点”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也是内生于城市血脉中的特质。着眼于提升上海的开放水平,聚焦消除“瓶颈”和“堵点”,企业家们从各自行业出发,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是市长咨询会议的首任主席,过去30年间他一直是活跃成员,他说,要维护上海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就要让所有外国参与者获得更全面的市场准入。

  ENGIE集团荣誉主席热拉尔·梅斯特雷建议上海借鉴纽约与欧盟的经验。从2012年起,纽约和欧盟分别制定政策,同时推出数据开放的门户网站,使得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能有序获得各类公共数据,进而为教育、建设、交通、医疗等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上海如果能加速数据的开放,让企业更快速地运用大数据,就能让城市更伟大。”

  野村控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从资本市场层面为开放建言。他认为,提升资金流动的自由程度,可以显著增强上海对投资的吸引力。他建议上海率先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务实现跨境的证券交易;同时,可参考“沪港通”“沪伦通”的做法,开通“沪东(东京)通”。

  引才不能只谈“事业留人”

  能否从全球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在沪发展,对于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如何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成为与会嘉宾们昨天热烈探讨的话题。

  在银瑞达公司董事长雅各布·沃伦伯格看来,要吸引并留住国外的高级人才,要关注他们的心理。“今天的年轻人和30年前我们关注的不一样了。”他说,现在的人才不仅希望获得事业发展的空间,也关注生活要素,比如夫人的工作、孩子的学校,以及城市的体育、文化、餐饮设施等等。

  澳大利亚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佩恩关注签证问题。他认为,上海要进一步吸引人才,就要把握当前技术革命的趋势,继续放松几个关键领域人才的签证要求,主要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科学家、创业者、技术专家。

  政策要为鼓励创新而“留白”

  在技术创新方面扮演引领角色,这是国际企业家们对上海最大的期待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用了三分钟,讲了三个要点。她认为,首先要建立一个技术孵化环境,为创新者提供资本和行业支持;其次,监管政策要面向未来,特别是通过“留白”、也就是减少监管,为新技术留出空间;第三,要引入“科技中立”的立场,让市场和消费者而不是政府来决定谁是最终的赢家。

  罗氏集团首席执行官施万赞赏了中国在新药监管方面取得的进步。他说,过去很多年间,中国病人获得创新药物一般要比欧美晚上 5年;而得益于上海市政府的努力,罗氏一款治疗癌症的新药,今年在中国拿到上市批准,只比美国晚了9个月。施万说,上海可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从而把生物医疗树立为一个强劲的产业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