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滴水湖开幕

2018-10-29 09:09:4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6位诺奖得主领衔“科学天团”掀起头脑风暴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在滴水湖开幕

  滴水湖畔,10月29日将掀起一场世界级头脑风暴。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3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1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8位中外杰出青年科学家——代表着当今世界科学最顶级与最活跃的科学家群体,汇聚上海临港,共同探讨科学领域最前沿话题。

  科学是人类探索自然未知的神圣事业,指引着社会发展的未来方向。哥白尼的日心说改变了人类的宇宙观,也开启了人类对自然认知的一道全新大门;上世纪初量子理论的出现,直到百年后的今天还在持续显现出翻天覆地改变世界的惊人能量。

  今天,让顶级科学家们成为盛会的主角,在跨界、连接、交流中激荡出智慧的火花、创新的灵感。这一刻,上海展现出关注人类未来的情怀。

  为什么是上海?这座城市与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源远流长。昨天陆续抵沪的科学大咖们,大多数已多次到访这座城市,这里有他们的事业、合作者和学生。

  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1986年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城市就是上海;沃尔夫化学奖得主艾伦·巴德刚到上海不久,在沪工作的学生就来看望他;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兰克·维尔泽克去年受聘为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库尔特·维特里希去年底拿到 “中国绿卡”,成为首批来沪工作并拥有 “中国绿卡”的两位诺奖得主之一。

  “上海的发展如此之快!” “很多科研机构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不止一位顶尖科学家如此评价上海。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感慨,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对基础研究的重视 “激动人心”,给科学家们带来了很多机遇。他们愿意来到这座城市,将自己最具开拓性的创新思想,在这里寻求实现的可能。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瑞·夏普莱斯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过去两年,他每年在上海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50天。

  曾经, “诺奖得主来访”是稀罕事儿。如今,他们早已成为沪上高校、科研院所的常客。今天, “科学天团”论道滴水湖,正是中国科研实力增长、上海科技创新走向前沿,向全球展现影响力的一道侧影。

  光子科学、生命科学、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未来三天,在这一迄今为止亚洲最大规模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平台上,中外顶尖科学家、出类拔萃的后起之秀,将共同为未来科学发展孕育发现与创新的 “种子”,行走在不同领域之间的思想交锋与碰撞就如同生命体的杂交,常会产生更加优秀的 “后代”。

  这也正是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与期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举办,在上海,却不仅仅为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说:“成长的东方已成为吸纳科学家智慧的新洼地和增长极。”这些当今科学界极具造诣的巨人,所带来的原创思想往往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将逐渐发挥出巨大的原创效应。

  提升创新浓度,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无疑带来了 “浓度”极高的原创智慧。发挥创新 “场效应”,期待论坛所汇聚的科学思想与精神,辐射、引领上海科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