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位诺奖得主“组团”来上海 “滴水湖论坛”10月28日举行

2018-10-24 09:08:1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3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齐聚上海,将就最新研究进展、科技前沿预测与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人才培养等话题开展深入交流。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市科协、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上海滴水湖论坛”将于10月28日—11月1日在临港举行。

  参加本次论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26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各2位,杰出青年科学家2位。国内科学家方面,目前,已有22位中国两院院士确定出席, 15位具有活跃原创科技研发和产业转化能力的青年科学家参加论坛。研究领域覆盖化学、物理学、医学、计算机学等。

  本次论坛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参加人多最多的科技盛会,仅次于瑞典诺贝尔颁奖典礼、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是亚洲之最。论坛定位于通过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深入交流和头脑风暴,探究全球科技发展趋势,推进年轻科学家与顶尖科学家合作交流,同时推进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上海转移转化,助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教授认为论坛将是一个世界级的创举,“这次论坛对外传递最重要的信息是:科学是国际性、无国界的”,协会副主席朱棣文教授认为这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在于探讨“中国如何开展科学发展的答案是:应怎样成为国际科学界的充分参与者”,协会副主席莱维特教授认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是一个可以创造历史的论坛”。

  据了解,本次论坛将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通过光子科学和产业、生命科学和产业、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4大主体论坛和青年科学家特别论坛、前沿科技与创新发展圆桌会议,围绕技术前沿、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等领域,紧密结合国内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开展深度研讨,充分发挥顶尖科学家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论坛最终将形成《未来前沿科技趋势》、《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建议》两份论坛成果,于31日对外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