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特·胡夫特受邀来沪开展学术交流

2018-05-29 09:46: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诺奖得主特·胡夫特受李政道研究所之邀来沪开展学术交流,这位热爱实验物理的理论物理学家称——浩瀚星空写满了物理学答案有待“聪明人”前去揭开谜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特·胡夫特教授。(上海市科协供图)

  虽然是高冷的粒子物理研讨会,却依然吸引了众多听众,偌大一座报告厅座无虚席。日前,由上海市科协、李政道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杰拉德·特·胡夫特教授学术报告会在科学会堂举行。

  身为理论物理学家,特·胡夫特教授却认为,不做实验而单靠造概念,无法真正解答诸如宇宙起源、暗物质、暗能量等当前物理学最前沿问题。 “实验对于推动物理学发展非常重要。”特·胡夫特说, “但随着实验仪器越来越大、实验费用越来越高,全球物理学家需要联合起来,才能防止物理学被 ‘锁死’。”

  物理学研究也需要突破原有体系

  特·胡夫特于199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理由是阐明了物理学中弱电相互作用的量子结构。不过,他的研究兴趣不止于此,而是对维度正则化、黑洞、量子引力、量子计算等都有所涉猎。研究兴趣何以如此广泛,特·胡夫特用 “荷兰人就是好奇心强”作为解答。

  宇宙是如何产生的,究竟有没有暗物质和暗能量,这是当前物理学界十分关心的问题,科学家先后用超对称性、弦理论、环圈量子引力、渐进安全等理论进行解释,但是,特·胡夫特认为,这些理论研究得都不够细致。

  “不少人寄希望从过去找到答案,但我认为这条路不对。”特·胡夫特说。他鼓励物理学家不要拘泥于过去的理论学说,而要勇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他现场就开了一个“脑洞”:他有一个按照10∶1比例做的人体模型,如果他缩小到现在的 1/10,从外表看,他就和自己的模型一模一样了,但是探测内部就会发现,一个是生物、一个是非生物。那么,黑洞会不会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复杂,而只是组成宇宙的一个粒子呢?因为从人类尺度观测,黑洞和某个像黑洞的“模型”有什么区别。

  不过,他也坦言,任何一门学科都不是从零开始的,之所以鼓励创新,就是让更多人跳出固有的条条框框,找到新的突破口。

  不要只提出概念而忽略实验

  “现在许多物理学家注重造概念,而忽略了实验,这是违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特·胡夫特说,实验对物理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有了实验才能解决科学争论。

  比如,公元前500年时,希腊人提出了原子的概念,但原子是什么、原子有多小、原子内部是怎样的,希腊人没有办法得出结论,只有依靠实验拓展人类的知识疆域。在牛顿和伽利略时代,两位科学大师做了大量实验,最后奠定了近代物理学的基础。

  对科学来说,实验重要,但理论关乎做什么样的实验。特·胡夫特说,很多理论学家的重要性就在于他们能问对问题,后人可以通过实验验证这个问题。“如果有人问对了问题,答案是错的,并不会阻碍科学的脚步,不断探索,总有人会得出答案。”特·胡夫特说,“之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找到暗物质、暗能量,也很可能是没有问对问题。”

  物理学正成为全球性事业

  在不少物理学界人士看来,现在之所以是理论物理学家而非实验物理学家越来越多,是因为当前从事物理学研究的实验仪器越来越昂贵,直接的实验验证也越来越难。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已经运行十年,而实验成果却非常有限。随着探索不断向前推进,对对撞机能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验费用也更加昂贵,需求投入的工作人员也更多。这也是为什么物理学研究正在成为一项全球性事业,引力波的发现就证明了这一趋势,这是一项延续了数十年、集聚千余名世界各地科研工作者的大型科学工程。而未来,这样的举全球之力共同探索物理学新疆域的大科学计划将越来越多。

  除了建造更大的科学仪器,特·胡夫特认为,还有一个方法推动物理学发展,就是将目光转向宇宙。他说,星空整合了所有已知的物理学知识,如果科学家掌握了足够的信息,再来问他们什么是暗物质或暗能量,离正确答案就不远了。

  “宇宙是粒子演化的试验场,我们要的答案都写在星空里。”特·胡夫特说,“聪明的人一定会找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