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薄纸片大家都叫好 上海邮轮船票制度明年拟在全国推广

2018-10-19 09:57:0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张薄纸片大家都叫好上海邮轮船票制度明年拟在全国推广

一张薄纸片大家都叫好 上海邮轮船票制度明年拟在全国推广

图说:扫码验票,通关、登船明显加快陈忠摄

  你坐邮轮时有没有见过船票?要不要凭票登船?直到去年底,答案都是否定的,因为全国所有邮轮港都没船票,带来监管、经营、安全等诸多问题。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去年牵头启动邮轮船票制度试点,经过近一年探索,成效显著。一张薄薄的“船票凭证”,让游客、船公司、旅行社和政府部门多方受益。在上海试点经验比较成熟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明年计划在全国推广邮轮船票。

  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表示,上海将继续优化凭票进港的管理机制,探索电子船票制度,积极推进“便捷通关码”和“船票认证码”两码合一,实现一张电子船票进港、寄存行李、通关、登船全程通用,使游客通关登船更便捷。

  信息不畅权责难辨

  在我国,坐公交车、长途客车或飞机,都有票,乘邮轮却长期没船票。以前,邮轮属于旅游产品,旅客与旅行社签合同,船票被“隐形化”。游客通过旅行社办完手续、缴完费,只能在出行当天到码头与导游会合。船舱在几楼、窗口有没有遮挡物,都不知道。

  因无法与游客直接沟通,船方也不能有针对性地宣传邮轮旅游知识。皇家加勒比游轮北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刘淄楠介绍,约90%的游客是第一次坐邮轮,对船上设施知之甚少,“有的直到最后一天才发现,豪华餐厅可以免费享用。”

  最麻烦的是,由于缺乏准确的游客信息,邮轮一旦因气候原因无法准时启航,游客得不到及时通知,大量积压在港口,对公共安全带来较大风险,让政府管理部门压力不小。

  没有船票,邮轮公司与乘客之间的运输合同关系也随之淡化,邮轮公司、乘客、旅行社三者的责、权、利模糊,乘客合法权益难以保障。邮轮旅游中出现的投诉,多数与各方法律关系不明、职责不清有关。邮轮公司与旅行社经常相互指责、推诿扯皮,游客却投诉无门,有些转为“霸船”等极端方式。更有甚者,少数旅行社或导游收钱不办事,上海就曾发生过300多名游客到港后,发现旅行社根本没办理购票手续。

一张薄纸片大家都叫好 上海邮轮船票制度明年拟在全国推广

图说:登船凭证样张歌诗达邮轮供图

  凭票登船各方受益

  去年底,市交通委联合宝山区、市旅游局、市口岸办、浦江边检站、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市文化执法大队、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国际客运中心、上海邮轮中心和在沪邮轮企业等,组成邮轮船票协调工作组,共同推进试点。

  市交通委航运处副处长胡敏介绍,今年1月1日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全面启用格式样张的“上海港邮轮船票凭证”,涵盖当次邮轮主要信息,包括开船时间、航线、舱位及注意事项等。4月1日起,在沪从事母港航线的所有邮轮企业,100%使用船票凭证,游客凭票进港、登船。

  登船前72小时,游客可登录邮轮公共信息平台或旅行社提供的网站,输入个人信息并通过验证后,打印获取船票凭证。

  有了船票凭证,港区秩序明显改善。7月13日,吴淞口迎来“盛世公主号”“诺唯真喜悦号”和“地中海辉煌号”三船同靠,2.1万余人次乘客、7000余辆车进出港区,井然有序。船票信息中包含个人联系方式,再有恶劣天气导致船期变化,邮轮公司可及时告知游客,避免滞留码头空等。

  船票是游客与邮轮公司间的契约凭证,基本厘清了邮轮公司、旅行社和游客的法律关系。去年,旅行社与船公司产生票款纠纷可能导致游客不能上船的预警有17次,今年只有4次。

  游客合法权益得到更有效保障,凭票扫码通关的速度也大大提升。浦江边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旅客入境查检的时间由30秒缩减为3秒,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通关速度排在全球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