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利 更宽松 更人性化:进博会让中国国门更大敞开

2018-10-16 08:56:32|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相关参展方如何更便利地迈入中国国门?林林总总的相关展品如何借进博会更有效地拓展中国市场?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正让中国国门更大敞开,为海外客商提供更便利、更宽松、更人性化的服务和帮助。

  用好ATA单证册 放大进博会效应

  今年6月底,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总计13条举措,其中第七条规定,延长ATA单证册项下展览品暂时进境期限,准予延期复运出境。

  据介绍,ATA单证册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专门创设的海关文件,相当于进境展览品的“护照”。一本ATA单证册的有效期是一年,而海关的签注期常规是6个月。但对于汽车、机械设备、高端文化产品等推广周期较长的展品来说,6个月的签注期往往不够用。海关总署在首届进博会举办之机,及时推出了ATA单证册延期政策,将海关对相关展览品的签注期限,由6个月延长至一年。

  作为进博会首票通关进境展品的一辆来自芬兰的生物概念车,就采取了ATA单证册方式向海关申报。长达一年的复出境期限,赋予这辆芬兰创新汽车更充足、宽松的在华展示时空,无形中放大了其参展进博会的市场效应。

  展品可“变身”保税货物长期驻足中国市场

  《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第12条规定,进博会结束后,ATA单证册之外的相关展品可结转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准予核销结案。这意味着在首届进博会短短6天会期后,相关参展方通过将展品“变身”为保税货物,仍然可以长期驻足中国市场进行展示,同时借助相关保税政策节约经营成本。

  而按照常规,进境展品在展会结束后原则上应复运出境,即使这些展品所有方希望继续在中国境内通过保税展示寻觅买家,也必须实际出境“回家”一趟,办结相关手续后才能再次申报进境。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ATA单证册延期与展后保税展示,都是海关总署针对进博会以及广大海外参展方需求推出的带有突破意义的政策,不仅便利相关展品进出,更有望给相关参展方拓展中国市场带来实际助益。

  尚未获得准入的食品和农产品面临新机遇

  《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第10条规定,迄今尚未获得中国市场准入的食品、农产品,经风险评估没有疫情疫病传播风险的允许参展;第8条规定,加强与参展国家或地区检疫准入谈判,加快风险评估进度,支持风险水平可接受的农畜产品参展并实现对华贸易,扩大进口展览品种类。

  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两条规定的内容紧密相关,有远见的相关海外参展方应该紧紧抓住机遇,带来优质、安全、富于特色且为中国市场所需的商品,推动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市场准入谈判,最终通过进博会平台叩开中国市场大门。

  伴侣动物可随参会代表同来中国

  据上海海关统计,近年来,每年通过上海口岸入境的导盲犬、防爆犬等工作犬以及伴侣动物在2000只左右,且呈不断增长之势。鉴于进博会相关参展方需求,同时也为了满足相关参展代表在中国的生活需求,《海关支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第11条规定,参会代表每人可携带一只伴侣动物(犬或猫)进境,经口岸现场检疫合格后免于隔离检疫,直接放行。

  “过去,工作犬和伴侣动物入境,一般需要7天隔离检疫和23天居家隔离。针对进博会,海关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了免于隔离、直接放行的政策,这在中国国内还是第一次。希望这一人性化举措,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感受到东道主的暖意,让上海成为他们的家。”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