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河汇通“四叶草”水清岸绿迎盛会

2018-10-15 08:48:5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水务部门加强治理虹桥商务区86平方公里内300条段、248公里河道 四河汇通“四叶草”水清岸绿迎盛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虹桥商务区通往“四叶草”的二层步廊,廊下流水清澈可鉴。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眼前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亮丽、恢弘、大气、时尚,国际范儿十足,正静候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它的四周,小涞港、徐泾港、东向阳河和蟠龙港,四河汇通,清澈可鉴,岸绿景靓,连成一根温柔美丽的项链,为“四叶草”润色不少。未来,这些河道将通过自身生态系统和外力辅助的持续净化,实现水清岸绿、鸥鹭纷飞、鱼翔浅底的长效好生态。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进口博览会期间的优美水环境,全市重点治理的65条段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水质提升、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工作已收官;本月,将重点完善、维护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河道岸边绿化,持续清洗核心区雨污水管道,促进河道水质循环运行等,为盛会提供最高标准水环境。

  聚焦核心区26条段共25公里河道综合环境治理

  毗邻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的小涞港是青浦区和闵行区的一条界河。曾经,这里也有过一段 “黑历史”:岸边违建无数,人口密集;河道水质黑臭,淤积严重;周边居民掩鼻避之,苦不堪言。现如今,记者在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以北500米处的小涞港段看到,河水清爽,能见度在1米以上;岸边绿化整洁错落,河面波光粼粼,偶有白鹭掠过,怡然嬉戏于水面和岸边,自由翱翔;河中间,一座可调节水位高低和水流速度的溢流堰,形成 “水中瀑布”的小景,增加水体流动性和含氧量。

  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王维维介绍,从去年开始,结合本市中小河道除黑臭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务部门用了大半年时间,联合多方,聚焦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26条段共25公里河道综合环境治理,全力保障进口博览会。

  “以小涞港为例,首先抽干河水,整体疏浚,修复河底土壤,种植水生植物,投放食藻虫等有益生物,补种沿岸绿化,截断岸上污染源。”王维维介绍,“以前,这些河道的水几乎不流动,水质和排污能力都很不理想。我们利用已有的两个泵站增加河水动力和流速,并新建了三座装配式景观溢流堰和三座挡水坝,控制水流速度、水质以及水位,全面激活水体,营造小瀑布的跌水效果,还以不同水位来柔化、装饰岸线形状。”他透露,这套调节系统也为暴雨等特殊情况下的防汛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水中的问题根源多数在岸上。为了消除河道污染源,整治之初,青浦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联合多个相关部门,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区和沿岸企事业单位,排摸周边市政雨污水管道,拉网式检查雨污水混接点和破损处,帮助居民和企业改造污水排放管,从源头上减少流入河道的污染物。

  “中西医结合”实现河道环境长效治理

  经过一年多集中整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河道均已脱了黑臭的帽子,蜕变成能见度达1米以上的四类水景观河道。那么,如何长期维持这一效果?

  负责青浦区河道治理的水利技术专家丁瑞博士介绍,雨水及上游来水流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河道前,会在北蟠龙港和东向阳两处泵闸进行原位水质净化,集中处理形成清水水源后再开闸放水。此外,在疏浚河道时,技术人员已在河底种植矮苦草、菊花草等水生植物,并投放食藻虫等有益生物,精心打造“水下森林”,营造完整的生物链体系。“26条河道共种植了7.2万平方米沉水植物、1万平方米挺水植物、10万平方米地被植物和1.3万株大小乔木,提升河道绿化景观效果,更为营造其生态系统。”

  “这是一个 ‘中西医结合’的水质提升工程,短期及特别情况下,可以通过各种外力辅助净化、提升水质,这是‘西医’疗治;但长期来看,我们希望培育出河道自身的生态系统,通过其自净功能维持水清岸绿的效果,这是 ‘中医’疗治。”王维维说。

  在此次改造中,水务部门还因地制宜设置了20处视频实时监控和2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王维维介绍, “这些系统都设在河道最关键部位,可实时分析氨氮氧含量等水质指标、水流速度、水位、浑浊度、河道污染等情况,信息随时推送到手机端,以便及时采取防治行动。”

  全市水务系统部署43项重点工作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去年以来,本市在今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工作基础上,以高标准、快节奏的实战状态,全力保障进口博览会水务环境,其中尤以河道环境治理为重中之重。全市水务系统共部署了43项重点工作,涉及城市供水安全、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防汛防台排水安全以及水务设施运行和建设工地安全等方方面面。

  为推进虹桥商务区河道综合整治,确保水质提升、景观宜人,水务部门联动各方,事先摸清河道底数,梳理出虹桥商务区86平方公里内300条段、248公里河道 (长宁区19条段,闵行区173条段,嘉定区43条段,青浦区65条段),开出300条段河道养护单位、河长 “两张清单”,落实河道整治和长效管理责任,推进实施河道整治、景观提升、水质提升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并委托专业第三方养护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及时将300条段河道的管护问题反馈给相关区负责人,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近2000次。同时,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全覆盖检查进口博览会核心区域内长度在500米以上的117条段河道,共检查了197公里河道。

  考虑到河道水环境的维护和长效管理,长宁、闵行、青浦和嘉定四区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 “志愿巡河100天”专项护河行动等活动,全面提高社会监督和参与度;在黄浦江上游,金山区试点布设视频监控系统,在河道敞开片和保洁码头安装12处监控探头,在金山区和浙江省嘉善县的省际边界河道布设七处监控探头,常态化监控水葫芦实时动态;沪苏浙两省一市也加强省际联防联控,组成水葫芦防控工作联络组,共同整治水生植物污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