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华新打造“一流新市镇”

2018-09-18 10:12: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不久前,2018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青浦召开,全国快递业齐聚青浦“华山论剑”,围绕快递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青浦是全国快递业的“发展高地”和“市场风向标”,这和华新镇有很大关系,中通、圆通等知名快递企业总部都集聚在华新,这里是青浦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区。产业发展的同时,华新镇也注重城市功能升级和民生保障,通过治河、拆违等工作,生态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华新镇完成全口径税收30.9亿元,同比增长10%;区级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5.8亿元,同比增长6%,全镇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区前列。

  抓住机遇推进一流新市镇建设

  位于青浦区东北部,东与闵行区接壤,北与嘉定区相望,47.6平方公里的华新镇是上海市郊重点发展的中心镇之一,历年来先后被列为国家级卫生镇、上海市文明镇、上海市乡镇转型先行先试示范镇和青浦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先行先试单位等荣誉称号。

  华新全镇水陆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沪宁高速、沪常高速、北青公路、纪鹤公路横跨东西,嘉松公路、华徐公路、嘉金高速贯穿南北,距离虹桥国际机场15公里,距轨2号线徐泾东地铁站约12公里,与轨交17号线嘉松中路站临近,便利的交通物流条件让华新镇成为了发展“福地”,中通、圆通等快递企业总部均设在华新镇。这里还有占地面积1658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的上海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是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性的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连结海内,是农产品进入上海、走向世界的主要通道。华新是青浦“一城两翼”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极。随着虹桥交通枢纽的建设和虹桥商务区的建成。华新作为连接长三角城市群的纽带之一,推进一流新市镇建设、实现跨式发展有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华新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青浦区“一城两翼”战略布局和建设一流新市镇的总体目标,坚持产业结构整体转型,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在加强依法行政、推进重点改革上求突破,在加速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创新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在创新社会治理、办好民生事实上求实效,以更大的担当、更好的热情、更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根据新一轮镇级总体规划,华新镇提出了“一城、三园、三轴”的总体空间结构布局。“一城”即由原华新镇和原凤溪社区、大型居住社区组成的组合城镇;“三园”分别指制造物流园、商贸商务园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园;“三轴”是支撑华新镇空间架构三条功能轴,分别为嘉松路产业功能轴、新凤路生活服务轴和新府路商贸服务轴。“一城”方面精心打造城市“南北平衡”,城市综合服务能级持续提升,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一流新市镇城市发展框架初步显现。“三园”方面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华新工业园区控详规划批准实施;凤北产业区控详规划、民兴产业区产业研究、华新镇产业规划等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为项目引进及招商定位指明方向。“三轴”方面,“嘉松路产业功能轴”逐步显现,沿线“大豪(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E通世界”、“嘉壹智汇”投入运行,高端制造业、先进服务业初现成效。“新凤路生活服务轴”氛围愈浓,星尚湾、西郊半岛、新尚生活广场、西郊乐缤纷等房产商业项目日渐成熟。“新府路商贸服务轴”日趋完善,S26匝道口绿化彰显华新宜居宜业新风貌,各类商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生态宜居、现代服务发达、具有转型示范义的华新镇正在崛起。

  规划先行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规划先行。华新镇不断完善“1+3+3”镇域规划体系,即:1个总体规划、3个控规、3个专业规划,围绕集约节约,着重思考城市发展布局,通过三线划示,优化城市开发边界,加快对接大虹桥发展辐射圈。根据华新工业园的最新规划,园区东至新通塘、南至华隆路和S26沪常高速、西至华杨河、北至G42沪蓉高速和纪鹤公路,总面积6.7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总部、研发、设计、高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园区将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骨干,以新兴产业为龙头的产业结构,形成二产三产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各类产业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当前,华新的产业发展正在秉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17年,华新镇在青浦区率先启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打好转型升级的硬仗,计划2017年到2019年3年内调整关停项目不低于400家、用地不低于2000亩;转型提升项目不低于50家,盘活低效用地不低于600亩。今年下半年,华新镇将继续加快政府对零散、规划不符地块等实施征收储备,以利于后期项目快速引入。通过梳理招商项目,下半年将对11幅总用地面积654亩、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的相关地块予以实施推进。过去一年,围绕转型升级,华新镇完成产业结构调整企业252家,调整企业占地面积638亩,减少综合能耗813吨标准煤。2017年,华新镇实现工业产值222.1亿元,同比增长1.68%。今年上半年,华新成立镇产业结构调整指挥部,梳理锁定380户整改企业,截至目前已整改163户。同时,全镇完成产业结构调整企业247家,调整面积完成 40.2公顷,超额完成了全年 36.7公顷的考核目标。

  快递物流业是华新镇的传统特色和优势所在,华新镇坚决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引领作用、体现“上海制造”和“上海服务”品牌的企业和项目。一批重磅品牌项目先后走进华新,圆通、韵达、中通顺利上市,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价值开发。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圆通速递牵头承建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圆通速递总部正式揭牌。中通自主研发的快递智能信息化系统使公司全网日快递订单量最高突破1.1亿件。

  近来,还有不少高新企业项目落户华新。去年底,中控北斗数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青浦区华新举行,项目的投产破解了管道运输安全与管道信息数据采集的难题。今年4月,兵器工业集团所属科技创新平台凌云中央研究院落户华新,研究领域涵盖汽车车身系统、管路系统、底盘系统、驱动系统、外饰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及市政工程管道系统等。不久前,青浦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将选址华新工业园区。今后,中电信息将围绕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科创园区、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今年上半年,华新镇引进重点企业和内资实体型项目3750万元,完成全年考核目标的75%;合同外资完成749万美元,完成全年考核目标的 94%;外方到位资金完成1.47亿美元,超额完成600万美元的全年考核目标。产业结构要调,政府的理念也要转。近期,华新结合大调研工作,利用组团式联系服务企业,实行到点服务、现场办公,通过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沟通,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精细治理城市发展惠及民生

  产业结构转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华新镇通过精细化治理,城市面貌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增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2017年起,根据全市中小河道消除黑臭的工作目标,华新镇围绕“水质净化、生态宜居、水土保持以及景观协调”的目标,全力开展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主要涉及14条河道,长度20.72公里,共清拆河道违章18.66万平方米;对涉及的308家污水未纳管企业。减量化关闭141家,其他企业整改并取得排水许可证;37家无证码头已全部整治。其中,殷家桥江等5条黑臭河道相互关联,长度约6公里,经过系统治理均全面达标。华新镇物流企业较多,全镇14条待整治河道大多位于物流园区边,有的直接穿厂房而过。经多方沟通协调,不少物流企业从最初的抵触、怀疑转为支持并参与整治。中通快递总部位于华新镇华志路上,全长1.9公里的殷家桥江流经厂区,且以前在厂区里有一个断头点。“一开始企业并不支持开挖疏浚,我们一方面多次上门说清河道整治的意义,另一方面将该区域内新太河、华南二号河、华杨河等数条交叉河道连片治理,比如将两端断头的新太河新开了520米河道,打通了水网,疏浚了河道,河面上还造了桥。看到区域环境切实改善,企业逐渐开始支持整治工作。”华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至今年9月,镇、村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次数512次、涉及河道692条段,河长制工作落实448个涉河问题。

  过去的一年,围绕“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目标,华新镇共拆除违法建筑 304.11万平方米,其中企业违法建筑234.8万平方米。去年4月,华新镇同步启动新谊、嵩山、叙南等多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总量23万余平方米,创下了全市单日拆违之最。今年6月华新镇联合多部门启动对镇域内存在“无证无照餐饮经营户”、“三合一”隐患场所、“公改非”建筑、“破墙开店”、“占道经营”等非法商铺开展集中整治,一批多年来存在的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华新镇的居住环境更漂亮的同时,也更安全了。如今,镇里已全面落实“房东责任制”建设工作,共排摸房出租户19183户,百分百建立了房屋出租户“一户一档”,全面掌握租赁房屋和居住使用人员底数。通过“智慧安防”与人口治理的“一标六实”总体部署,上半年全镇“110”报警数为1738件,同比下降29.6%,社会治安平稳可控。今后,华新镇将长效施行城镇精细管理,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大数据运用,有针对性做出精细化管理措施。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下半年华新镇将确保华隆路中修工程、新协路中修工程、规划五路南段新建工程在2019年春节前按时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协路、规划五路新建工程年内完成前期手续并组织施工。同时,华新镇将继续落实居民小区天然气落户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内完成2017年总体计划的80%,还要确保年内完成2017年下半年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民生保障和改善方面,华新镇将充分利用就业援助员队伍等资源,对商业圈、商务圈、居住圈进行岗位排摸,广泛挖掘就业岗位,同时做好资产回购工作,建立完善农村集体经济“造血”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下半年,华新镇将以凤溪中学迁址为契机,成立凤溪小学分部校区,通过教育资源整合提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文化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级篮球赛、“七彩村民秀”才艺擂台赛、花样跳绳锦标赛等本土特色文化和体育品牌,培养和扶植更多优秀的文体骨干和文体团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