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体验周”举行 向市民推荐39家特色民宿

2018-09-17 08:48:3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乡村民宿体验周”举行,向市民推荐39家特色民宿“上海人游上海”有了落脚点

  “乡村民宿体验周”举行 向市民推荐39家特色民宿

  日前,以“体验乡村民宿,乐享美丽郊区”为主题的2018上海旅游节“乡村民宿体验周”活动在金山嘴渔村拉开帷幕,活动当天公布了首批50个“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名单和39家参与优惠活动的乡村民宿。

  此前,浦东、青浦、奉贤均已推出相应的民宿试点,由市旅游局和市农业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也于近日出炉,为上海乡村民宿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在郊区感受不一样的氛围

  怎样让更多市民知晓申城的特色景点和住宿?市旅游局首次举办“乡村民宿体验周”,向市民推荐了39家分别位于浦东、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崇明6个区的民宿,提供多种类型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产品。参与活动的住宿点在9月12日至18日期间均对游客推出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

  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说:“上海不少民宿都很有特点,比如金山嘴渔村民宿面朝大海,崇明的民宿能感受稻花稻田,最近奉贤也推出一批新民宿。期待更多市民游客能到郊区感受不一样的氛围。”

  日前召开的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要策划推动“上海人游上海”。此次市旅游局在向市民游客推荐39处民宿之余,还在浦东、闵行、宝山、嘉定、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崇明9个区遴选出50个休闲好去处。

  有规可循办证照会更顺畅

  首批39家民宿被推荐,未来上海的乡村民宿是否有足够多选择?新近出炉的《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答案。

  《意见》正式出炉前,浦东、金山、青浦、奉贤等区均已在特色民宿上进行试点,但乡村民宿的概念还未统一,全市范围内乡村民宿证照管理、土地政策等方面没有明确的规范和指导。《意见》出台,首先明确什么是乡村民宿,以及什么样的农村资源可以开发乡村民宿。

  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陈国权说,《意见》出炉令乡村民宿有规可循,可名正言顺发展,在证照办理上会更顺畅。

  探索“点状”供地推进项目

  《意见》还对本市民宿发展提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制度,其中提到探索农用地旅游业复合利用,对乡村旅游项目及服务设施符合相关规划的,可实行“点状”供地。什么叫“点状”供地?市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朱国建说,目前许多旅游项目虽占地面积大,但实际需要的建设用地指标不多,比如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只需建造一个停车场、接待中心或餐饮,这些“点”的占地面积并不大,如果采取“点”多少就供多少地,能加快推进旅游项目落地。

  目前,上海已有乡村旅游景点进行“点状”供地探索。“吕巷水果公园是金山第一个实行‘点状’供地的旅游项目。”金山区旅游局副局长陈忠说,过去,吕巷水果公园只是个蟠桃园,没有太多旅游配套设施。随着游客增多,经营者想要增加一批农家乐以满足游客餐饮、住宿等方面的需求,却因为建设用地问题无法建造,“点状”供地模式的实施,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目前,金山区规土局已参与该项目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