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引进行业“参天大树” 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2018-09-13 08:59:0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9月17日-19日,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西岸将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去年这个区域性的人工智能大会今年“升级”,成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徐汇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届时人工智能业界“大咖”将云集上海西岸,全球百位龙头企业CEO、百家代表性科技企业参会,海外嘉宾比例超过50%。近年来,徐汇区引进小米、腾讯华东总部、网易、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高科技企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形成产业集聚。

徐汇区:引进行业“参天大树” 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图说:西岸公共开放空间。徐汇区宣传部供图(下同)

  一个月前,徐汇区政府分别与腾讯公司、小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华东总部、小米集团入驻徐汇。腾讯将整合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实现资源集聚发展将重点建设,小米则重点建设上海创新中心,涵盖科技金融、IOT物联网、工业设计等核心业务。之前,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也落地徐汇滨江地区的上海西岸,目前商汤科技在沪工作人员已有近250人,并先后与临港集团、上海仪电、申通地铁等大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了解到,徐汇区利用区位优势,引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行业“参天大树”,汇聚了一批国内外最前沿的基础架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其中还包括了网易、微软、未来伙伴机器人、安谋(ARM)、依图科技等企业。2018年,徐汇区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预计超过50亿元。

  为了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徐汇区日前发布《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构筑人工智能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上海制造”品牌。今年至2020年,徐汇将充分发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溢出效应,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在深度学习算法、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芯片研发与设计、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完备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18%,建成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形成百亿级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徐汇区:引进行业“参天大树” 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图说: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大厦(效果图)。

  徐汇区发挥区域内高校、院所、企业集聚优势,深化区区合作、院地合作、区企合作,在人工智能发展重点前沿领域前瞻布局,服务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功能平台建设,鼓励院校与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力争在若干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徐汇区明确了打造“一核一极一带”的人工智能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是徐家汇-枫林创新核,依托中科院、复旦、交大、华理等院校研发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源头创新策源地;“一极”是徐汇滨江创新极,围绕建设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愿景目标,从“文化先导”到“科创主导”,重点建设100多万平方米的西岸智慧谷,其中已经建成高200米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将成为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与浦东张江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东西呼应;“一带”是地铁15号线串联的漕河泾到华泾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带,与漕开发、仪电等合作推进建设“创鑫天地”国际科创社区和宜州路创新创业集聚带,未来载体规模预计可达100万平方米。启动建设近100万平方米的徐汇北杨人工智能小镇。

  徐汇还依托丰富的智慧应用场景基础,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交通、医疗、政务、安防等各个领域,探索智能汽车测试场景,将建设10万平方米的未来公园(AI PARK),设立AI+的应用体验区,打造人工智能黑科技的实验场和首发地,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应用场景,努力提高徐汇人工智能产业的显示度、集聚度和应用度。

徐汇区:引进行业“参天大树” 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图说:西岸智慧谷(效果图)。

  为吸引人才汇聚,徐汇启动实施了“光启计划”,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人才等专项政策,市区联手制定发布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意见。制定了高端产业、高等院所、高峰人才“三高政策”,加大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引进力度,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形成顶尖人才领衔、梯度完备的专业人才队伍。引入高端人才的同时,徐汇加大力度筹措房源,在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基础上,将龙南佳苑2000余套住房向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人才倾斜,缓解员工住房难、住房贵的难题,解决了企业高端人才来沪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