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芯片之痛”中国电子合作伙伴大会举行

2018-09-03 09:49: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剧透未来“黑科技”、聚焦“芯片之痛” 中国电子合作伙伴大会举行

  “高大上”的集成电路高科技将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运用到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领域:手机一照就能照出食品中的“三聚氰胺”等成分,纳米管可“穿在”衣服上实时监控心电图并预警等。8月31日,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30周年巡礼中国电子合作伙伴大会在浦软爱酷空间顺利举行。大会上,来自集成电路等行业的创新创业者“剧透”并解读了未来“黑科技”的发展趋势。

聚焦“芯片之痛”中国电子合作伙伴大会举行

图说:中国电子合作伙伴大会在张江科学城举行。浦东软件园供图

  中兴通讯的“芯片”之痛,再次引发了中国对集成电路等行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关注。本次大会上,来自集成电路企业、IC咖啡、创投等专业人士云集,以“集成电路领域的国际厂商和本土豪强之争”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从不同立场、不同角度对集成电路领域未来趋势展开深入剖析。

聚焦“芯片之痛”中国电子合作伙伴大会举行

图说:来自企业、创投等专业人士展开圆桌论坛。浦东软件园供图。

  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全球集成电路的市场高达500多亿,但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只有百分之几。集成电路关键设备匮乏、设计研发力量不足、产业链不完备等都是主要“软肋”。从国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半导体存储芯片越来越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尤其是硅光传感器、碳纳米管集成电路等颠覆性技术,将逐渐运用到食品安全、医疗保健等方面,中国企业必须加紧培养自主研发力量,争取“弯道超车”。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