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所高校的751项科技项目将亮相第20届工博会

2018-09-06 09:05:1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自主仿生机器鱼、体外自动除颤器、太阳能电池船……9月19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国内外75所高校的751项科技项目将登台亮相,向观众展示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记者从9月5日举行的工博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参展高校75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将参展,其中沪外高校52所,在沪高校17所,境(国)外高校6所。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等欧洲高校将首次参展。

  本届工博会的高校参展项目共计751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上的重大科技成果项目有60余项,独立展出的创新创业项目71项。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高校在众多领域拥有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处于领先地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比如在参展项目里,北京工业大学的“航天器舱体结构变极性等离子弧穿孔立焊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大型航天器主体结构焊装合格率低下的瓶颈问题,极大提高了航天产品的装备制造能力,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上海交通大学打造了多元兼容的集成制造技术体系,建成了微纳集成制造上海市专业技术平台,为上海及全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还成功开发了薄膜高温温度传感器,满足c919配套航发验证机的迫切需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高校展区紧扣工博会主题,将体现高校“智能、绿色”的创新理念。例如在参展项目里,北京大学的“自主仿生机器鱼”打破了传统rov的有缆操控方式,可采用无线、水声通信两种通信方式,具有续航能力强、噪音低、对环境影响程度小等优点,适合在复杂水域中运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40w高效长寿命氢燃料电池和33w动力锂电池,百公里氢耗5.2kg、满载续驶里程大于300km、加氢时间10分钟,实现“零排放”绿色出行。

  此外,高校展区一直都非常注重展示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项目,体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参展项目里,复旦大学的“体外自动除颤器”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食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体外自动除颤器。上海师范大学的“可穿戴式智能健康检测终端系列产品”可进行快速数据分析,给予用户实时心脏健康状况预警和生活建议,将应用于智能家居系统、智慧社区老年人监护系统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