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工博会 感受"智能智造"进行时

2017-11-08 09:13: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人工智能,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科技让一个人也能打乒乓球。记者 陈梦泽摄(下同)

  世界第一块用于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勇夺全球人脸识别测试四项世界第一的算法及应用、坚持做原创技术的深度学习平台……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在沪举行,首次设立的“AI人工智能”专区人气火爆,新锐企业“晒”出自己的顶尖技术,充分展现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多项成功案例。

  美、德等传统制造业强国不断发力智能制造,中国制造该如何接招,又该如何凭借人工智能走向中国创造?不少参展商自信地表示,人工智能+中国制造是绝配。

  想把"阿尔法狗"装进口袋

  最近几个月,一种应用在手机中的智能芯片引发广泛关注。本届工博会上,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出尽风头,它被搭载进华为最新发布的手机MATE 10里,这也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作为在智能手机中专门为深度学习定制的模块,NPU在特定任务上的表现令人吃惊。比如,在图片识别任务中,NPU每分钟可以识别2005张,CPU每分钟为95张。

  简单说,人工智能芯片将实现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能耗。寒武纪公司负责人这样描述未来的应用:如果能让人工智能芯片计算效率提高一万倍,而功耗降低一万倍,意味着可以把AlphaGo放到手机里,让手机帮助用户做各种事情,甚至通过长期的观察和学习,真正实现强大的智能。

  昨天,寒武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天石描述了未来三年的路线规划图:3年后占有中国智能芯片市场30%的份额,并进入全世界10亿台以上的智能终端设备,使用范围覆盖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智能驾驶、无人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重点应用领域。

  美国等国家在人工智能算法上底蕴深厚,而在智能芯片方面,中国企业和国际同行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人脸识别

  “有触觉的应用”改变生活

  对消费者而言,人工智能最大的魅力是能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本土高科技公司——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工博会上推出Fourier X1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主要针对下半身瘫痪的患者,帮助他们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

  看上去,外骨骼机器人就像一件可穿戴的“盔甲”,各个部位藏了19个不同的传感器和11个分布式CPU模块,能够“感知”患者在步行中的变化,“思考”患者的意图并通过电机帮助患者“执行”步行动作,通俗来讲就是使得机器人拥有了“触觉”。同时,机构上还设计了直观的指示灯,可以看到患者的力量变化。据展商介绍,商业化后,外骨骼机器人价格将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3。随着机器人制造技术和智能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发展,智能化的康复治疗会越来越广泛。

  本届工博会展示了许多切合大众需求、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工智能应用。比如,在公共安全方面,商汤科技的SenseFace人脸布控可以分析哪些是可疑人员,哪些人是VIP,还可以将人的轨迹复原。

  国内首个鞋履定制智能平台“鞋魔方”带来的脚型3D扫描仪很贴心,它能对客户的足部三维扫描,全自动生成足型参数报告,从而快速和精确地生产定制出适合客户脚型特征的鞋子。“鞋魔方”还运用人工智能协助设计师根据最新流行元素设计时尚美鞋。

  智能工厂让数据“说话”

  其实,除了人工智能专区,工博会上展现的中国制造都或多或少有人工智能的影子。过去,人工智能更注重机器如何模仿人的智能,而现在,电子商务、交通、医疗、物流等都能作为一个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运行。

  参观工博会上的“智能工厂”,最大的感受是生产线上流淌的不仅仅是原材料、产品,还有很多数据。不少展商开始采用智能终端设备采集数据,并聚合到一个大的数据平台上,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挖掘,最后让数据“说话”,分析出哪种配方最好、哪种参数最好。

  鼠标智能制造生产线展示了从手机APP下单到自动排产、到成品制作完成、配送到客户手中的整个流程;相框个性化定制示范产线,将业务流程与生产过程打通,实时收集数据,实现设备和能源的监控与可视化管理。而生产现场大量需要监管的部分都交给了物联网,如质量监督、工艺检验等。不少展商负责人均表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制造”将成为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关键一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