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新乐季以艺术歌曲《旅人之歌》开幕

2018-09-11 08:57: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听,人生就是一段旅程……上交新乐季以艺术歌曲《旅人之歌》开幕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9月9日晚的上交音乐厅与上海大剧院不约而同地以马勒的《旅人之歌》和舒伯特的《冬之旅》,诠释了这句艾默生的名言。上交还以余隆指挥、托马斯·鲍尔演绎的《旅人之歌》为2018-19音乐季启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余隆指挥托马斯·鲍尔演唱马勒《旅人之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勒的《旅人之歌》与舒伯特的《冬之旅》同为艺术歌曲,托马斯·鲍尔与伊恩·博斯特里奇也都是以德语演绎,甚至歌咏的主题内容上也颇为类似——皆是痛彻心扉的失恋后徘徊于墓园,只能与自己影子作伴,孤独、凄惨,但是双方的呈现方式截然不同。鲍尔与上交合作,在余隆的指挥下,他站在舞台中央,没有任何表演的痕迹,单纯靠歌喉展现情伤。博斯特里奇则更像是一位演员,他需要一个舞台、一块银幕,在台上爬着唱、坐着唱、躺着唱,甚至还要用自己舞台上的影子,追赶银幕上自己的身影,同时还要演唱……这两部作品表现的纠结情感,令人想起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爱而不得、内伤深重。但是,“人生就是一段旅程,它并没有终点,好好享受人生吧!”爱默生这句话后半段的意思体现在《旅人之歌》的尾声,主人公哀悼完自己的不幸之后,找到了安宁,决定重新迎接美好人生……歌德、舒伯特、马勒都是德奥艺术家,爱默生则是美国作家,四人生活的时代还算接近,创作的作品都既有艺术境界又有人生思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托马斯·鲍尔在演唱马勒《旅人之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艺术歌曲,是单独成立、咏志抒怀的作品,与为展现歌手技巧、凸显人物性格的歌剧咏叹调不太一样。如今,也成为申城舞台艺术拓展出来的新版块。上交与大剧院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主题类似的艺术歌曲,成为开幕季中的点睛之作,提点当今观众欣赏艺术也要适当进行思考,更关注人性的情感需要。

  上交新乐季将不断拓展观众的听觉领域,引进一些“该听未听的曲目”,例如被称为“20年来最出色的歌剧”的《切肤之痛》,以及阿格里奇、世界杯女高音阿依达、萨洛宁、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一系列极少或从未访沪的古典乐坛神坛上的名字,将成为乐季上难掩光芒的耀眼之星。新乐季共有74场演出,涵盖交响、歌剧、室内乐和跨界演出等多种类型,同时音乐季以44场“SSO Season”和30场“SSO Presents”两个系列来区分上交本团的演出和引进项目,两者共同组成上海交响乐团2018-19音乐季版图。首尾呼应的是明年6月28日余隆执棒上交再以马勒的《第五交响曲》收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