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开跑”

2018-08-23 09:45:4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举行,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同济大学主办。

  本次大赛分别设置成年人组和青少年组,大赛规模继续壮大,进入到决赛的选手从去年的140多名,增加到了210多名,比赛场地也升格为更大的嘉定校区体育馆。

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开跑”

图说: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和上海商学院学生共同设计制作的多功能空气净化器路灯。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8月20日开始,选手们开始了紧张刺激的“48小时创客马拉松”,各位年轻聪明的脑袋突破年龄和地域的限制,在这里碰撞与交融,脑力与手动结合的疯狂战斗,力争每一分每一秒,创造出自己的创意成果!

  成人组的作品是异彩纷呈,有用纸板和传感器制作的中国传统乐器——“纸上弹音”、有陪伴空巢老人的“智能物联适老棋盘”、有基于面部识别的智能外卖中转柜,还有农用采收自动机器人、专业实践教育平台、智慧环境监测与调控设计开发等等,涉及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等各个领域。

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开跑”

图说:台湾逢甲大学学生设计制作的自动“播种灌溉采摘”机器人

  青少年组各位小朋友也不输阵势,青少年组以“未来城市”为主题,要求选手通过实际调研,观察分析城市现实需求和问题,畅想未来创新城市,提出创新解决方案。有的队伍将汽车与科技融合,设计“涡电流”辅助改进汽车刹车系统;有的设计了可远程监控温度的城市温度管家方案;还有的队伍发明了基于蛇形机器人的柔性救援系统、还有远程分析功能的挥拍练习器等,通过简单原型呈现项目成果,展现未来城市的创新与活力。(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开跑”

图说:台湾兰阳女中、宜兰高中与罗东国中学生共同设计制作的微型水利发电装置

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开跑”

图说:宝山区青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学生设计制作的“零碳排放建筑”,涵盖了农作物发电、垃圾自动分类和空气净化等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