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15日启动

2018-08-15 14:26:0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今天启动

2018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15日启动

图说: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启动 本报记者 孙中钦摄

  为营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真正做到“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2018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15日启动。

  今年9月,上海将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团市委将承办其中一场青少年创新创业分论坛。为激发更多青少年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兴趣,大赛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和青年组三个组别。针对小学组的Scratch编程大赛,1-3人可以组队参加外接设备展示组,个人可参加现场编程组。作品可以是各类趣味小程序、益智游戏,也可以是各应用小程序、小工具、辅助学习工具,也包括小动画、小故事。

2018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15日启动

图说:选手代表发言。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初中、高中、中职生则可以组队参加智能驾驶机器人大赛,让机器人完成“出发”“接送乘客”“穿越隧道”等预设任务。大学生和职业青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主题,构思开发数据创意应用,加入到“创青春”Aipark平台专项大赛中。

即日起至8月22日,有兴趣的青少年可通过“青春上海act+”等平台报名,8月底将举行决赛。

  据悉,为了给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后备军”,在今年部分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内已经进行了Scratch编程培训,人工智能、儿童机器人走进了小学生的世界。 此外,由团市委主办的两项机器人比赛,近年来在喜欢机器人的中小学生中人气越来越高。2018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就吸引了全市各区56所学校、139支队伍的600多名高中阶段学生参加,学生们操纵着机器人参加WER能力挑战赛,完成回收电子垃圾、上传数据等任务,也可以操作金属机器人参加“3V3”足球对抗赛。

  在 “雏鹰杯”系列赛事中,在2016年聚焦“科技小发明”,去年则选择了在中小学生中更加流行的机器人项目——WER积木机器人赛和FIRST工程挑战赛,决赛参赛队伍超过260支,1500余名少先队员在这场科技嘉年华中放飞创新创造的梦想。

团市委书记王宇表示,此次大赛将会是一个“孵化器”,青少年的优秀创意将通过深挖迭代,催生出更多新理念、新模式、新产品;大赛也将会是一个“加速器”,让青少年的创新意识、能力在比赛中得到加速提升,在比拼中交互赋能;大赛更将是一个“扩音器”,把上海“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厚植战略优势的发展理念传递出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