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运用新机制严打电信诈骗

2018-08-10 09:22: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警方运用新机制严打电信诈骗 5月至今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1人,破案300余起

  话术剧本、口罩、鸭舌帽、假发套、黑框眼镜……这些在影视作品中司空见惯的道具,被两对男女靠 “角色扮演”加以利用,作为电信诈骗的作案工具,通过精心编造的谎言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屡屡行骗得手。

  随着上海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力度,一些犯罪分子的骗局也在不断升级。为此,本市公安机关对本市多发、高发、频发、突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集中研判,采取指令打击。据统计,5月至今,本市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91人,破案300余起。

  案件:冒充税务人员行骗企业

  今年4月的一个上午,某私人公司业主林先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税务专管员,名叫 “王颖”,她通知林先生说,由于林先生的公司新成立,税务机关要求他周五前往钦州北路某开票软件公司进行开票培训,领取开票用的 “金穗盘”。第二天上午,林先生又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是个男子,自称 “姜涛”,是金穗公司的员工,他要求林先生派人前往金穗公司付款购买开票软件。

  林先生连忙派员工前往钦州北路某公司,不想半小时后,对方又打来电话,说财务结账来不及,要求林先生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将4380元的费用转给他。林先生深怕对方是骗子,就打电话给之前联系他的 “王颖”,和她确认确有此事后,林先生就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账号转了钱,之后,对方还打来电话通知林先生当天下午去公司领取发票。

  但当林先生前往该软件公司领取发票时,公司员工告诉他,该公司根本没有 “姜涛”这个人,林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刻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黄浦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和线索分析,锁定以郭某成为首的四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于7月4日将该犯罪团伙成员一举抓获。

  应对:集中研判、指令侦查

  “信用卡提升额度诈骗,假冒财务人员、熟人、领导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今年5月以来呈现升级高发之势。”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范警官告诉记者。今年3月,本市公安机关建立 “1+8”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打击工作新机制,在浦东、黄浦、徐汇等区分别设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分中心;同时,命名黄浦、徐汇、长宁、青浦四个区的分中心为上海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命名浦东、静安、宝山、奉贤四个区的分中心为上海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中心。八个分中心通过派员入驻市反诈中心,对本市多发、高发、频发、突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集中研判,采取指令打击,取得显著成效。

  范警官表示,上述冒充税务专管员的系列电信诈骗案中,黄浦研判分中心通过多渠道核查研判,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后,在河北省丰宁县抓获四名涉案嫌疑人,目前已查证本市案件100余起。破案后至今,本市暂未发现此类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