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诈骗预警劝阻专号5月1日启用

2018-04-26 09:15: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电信诈骗预警劝阻专号5月1日启用 “962110”是呼出号码,不接受报警,市民报警请拨打“110”

  上海市公安局4月24日对外公布一个新号码:962110。这个号码将作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劝阻电话和短信统一专号,于5月1日正式启用。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增加248.5%,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增加283.9%;劝阻潜在被害人2万余人次,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756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尽管上海公安、电信和银行等部门已采取各种措施对电信诈骗进行打击和防范,仍不断有人上当受骗。“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也在研究警方的打击策略,不断对诈骗手法、技术进行调整升级。”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探长范华说,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较量是一场持久战,防范预警和打击犯罪必须同步进行。

  “民警在电话劝阻时,经常遇到一些人已被骗子洗脑,转而陷入怀疑警察身份的泥沼中。”范华说,为了尽快自证身份、取信于民,上海警方研究决定推出统一的、权威的新呼叫号码“962110”。今后,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将统一使用“962110”这一号码致电潜在被害人。市民接到的劝阻电话在固话和手机上来电显示均为“962110”,在异地的市民接到的劝阻电话来电显示为“021962110”。

  据介绍,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开始利用数据模型和科技手段筛选潜在被害人,进行电话和上门防范劝阻工作后不久,中心的几部电话竟接连遭骗子恶意呼叫攻击。“962110”已限制被叫功能,仅允许接收“962110”曾经电话预警劝阻的潜在被害人号码回拨,禁止其它号码随意呼入。

  值得一提的是,“962110”是个呼出号码,不接受报警。如市民遇电信诈骗主动报案,请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