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医疗队助力喀什二院建设急救重症医学高地

2018-08-07 10:07:5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援疆医疗队引入国际急救培训,助力喀什二院建设急救重症医学高地 为南疆群众健康争取“多一次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杨之涛(中)查房带教当地医生。(喀什二院供图)

  一小时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八次电除颤,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医师陆荣荣难忘最近这次和上海医生会诊时的抢救。一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心室颤动的患者最终被他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痊愈出院。

  这次成功抢救验证了一项开创性工作的必要性,那就是在喀什二院首次引入国际授权的急救规范化培训。

  去年11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及喀什二院三方协作下, “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 (简称 “喀什二院急救培训中心”)落成启动,这是喀什地区首家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急救培训中心。

  运行八个多月来,这里不仅开辟出一条 “生命急救绿色通道”,还让急救规范辐射到更广地区,逐步构建起南疆急救重症医学的新格局。

  国际急救规范首次落户喀什地区

  “心梗、脑梗、肺栓塞、心跳呼吸骤停……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但不少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专家、瑞金医院急诊科医生、目前担任喀什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的杨之涛到喀什二院没多久就发现,在援疆工作的推动下,正积极打造南疆医学高地的喀什二院由于传统医学继续教育模式下对急诊急救技术重视不够等原因,当地医务人员存在急救技能不规范、急救理念落后现象。

  为提升急诊急救水平,身为上海瑞金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协调员、课程导师的杨之涛,向喀什二院、瑞金医院及美国心脏协会提出,希望将该国际授权课程引入喀什地区,当即获得瑞金医院的大力支持。

  从喀什二院立项、向美国心脏协会提出申请、评估到最终获批,仅耗时两个多月。

  去年11月中旬,11天紧凑的导师课程和督导课程完成后,七名喀什二院医护人员通过了所有考核,获得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培训导师资格,24名喀什地区医护人员获得 《基础生命支持》施救者证书,12人获得《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施救者证书。这意味着一支急救规范化抢救 “种子”队伍正在形成。喀什二院也成为中国区300多个授权培训中心之一。喀什二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曲建江医师和艾买提江·卡迪尔医师,如今已是美国心脏协会培训导师。

  “种子医生”把规范送到更远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 “喀什二院急救培训中心”落成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前不久,在杨之涛带领下,喀什二院急救培训导师陈惠、王斐、夏梦君远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呼吸科等科室的18名医护人员进行 《基础生命支持》培训。

  “南疆幅员辽阔,百姓居住分散,很多患者从很远的地方被送到喀什二院,有些就因为路程耽误了最佳急救时间。所以我们要把技术、规范送到离老百姓更近的地方。”杨之涛说,比如距离喀什市300多公里的巴楚县,急救水平提高后,心跳呼吸骤停患者在当地就能够接受正规的心肺复苏术,而不用长途送到喀什二院来。

  喀什二院急救培训中心成立八个月来,导师队伍已扩至12名,他们均能熟练教授 《拯救心脏》 (针对非医务人员)、 《基础生命支持》及《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课程。截至今年7月,该培训中心已为喀什二院及喀什地区五县——巴楚、岳普湖、莎车、泽普、叶城,以及和田地区等地培训医务人员241人次,覆盖18个临床科室。

  近期,瑞金医院又向喀什二院捐赠一批培训模拟人和自动体外除颤仪模拟机,以期培训中心继续扩大培训面。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与喀什二院院长、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崔勇达成一个共识:该培训中心将借鉴 “组团式”援疆理念,将培训导师进行 “组团式”援助各县,把急救培训拓展及下沉,提高县、乡老百姓心血管急症救治成功率,为边疆百姓打造一座 “南疆急救重症医学高地”,为生命争取“多一次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