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2018-07-30 09:15:0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全球第八个“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东方网记者今天从“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WHO推荐的一线治疗慢性乙肝的口服药物已经纳入上海医保乙类管理。乙型肝炎患者常用的口服抗病毒药物已经纳入社区延伸处方服务目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为病情稳定的慢性乙肝患者延续和延长上级医院的处方用量,并且药品还可免费配送到家。

  据介绍,上海历来重视肝炎的防治工作,早在2011年就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的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的社区签约管理工作,协助临床医疗机构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体检、病程监测、转诊、疫苗接种、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健康服务。

  目前,全市已有62个试点社区(其中,闵行区已经扩展到全区所有社区)可为慢性肝炎患者提供签约管理服务。试点社区的数量还将不断扩充。延伸处方服务已经在徐汇区凌云社区试点成功,下阶段将在全市范围推广。

  随着丙型肝炎治愈新药的上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也继续联合瑞金医院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区门诊部),在义诊当天为本市所有网上报名的丙型肝炎患者免费提供价值千元的检测礼包,包括血常规、肾功能、丙肝病毒核酸、基因测序、肝硬度检测和为期1年的社区签约管理服务。详细信息可关注“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数据显示,全球每天因肝癌死亡的人数接近4000人,每年达到140万。为消除病毒性肝炎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WHO)194个成员国投票通过了《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并达成一项历史性承诺,即“至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公共健康威胁”。这项策略包含一系列的预防与治疗目标。如果实现上述目标,至2030年全球肝炎新发感染病例数将减少90%;因肝炎病毒感染及其相关疾病死亡人数将减少65%;规范化抗病毒治疗率将提高至80%;全球病毒性肝炎感染将被控制在极低的流行水平。

  随着母婴阻断和乙型肝炎疫苗的普及,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主要是乙型肝炎)的人数已由20多年前的1.2亿人以上,降至当前的约8000万人左右,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和死亡也呈现缓慢的下降趋势。但是,目前全球仍有一半的肝癌死亡患者是中国人;慢性感染者疾病负担沉重(难和贵);规范化治疗率低(接近85%的慢性乙肝或者丙肝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多数感染者(主要是丙型肝炎)不清楚自身的感染状况;健康教育的内容未得到及时更新(比如:丙肝已经进入治愈时代的消息);社会歧视现象仍有发生。

  多年来,上海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不断加强肝炎防治宣传、疫苗接种、乙肝母婴阻断和患者规范治疗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慢性肝炎患者社区管理,肝炎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本市儿童免疫规划甲肝、乙肝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9%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控制在1%以下,急性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上海肝炎防治仍面临诸多挑战。肝炎传播途径复杂且风险长期存在。社会公众知晓率有待提高,社会歧视仍一定程度存在。患者发现、规范治疗和社区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天的活动中,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的巫善明主任医师、复旦大学公卫学院的应晓华教授、上海市疾控中心的潘启超主任医师以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王迪教授分别就“感染者发现”、“规范治疗”、“药品保障”、“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等角度对《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进行了细致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