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医学中心建设 沪空中医疗急救呼之欲出

2018-05-17 08:58:1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关乎上海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和亚洲医学中心建设目标 上海空中医疗急救体系呼之欲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近日,新华医院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公司联手建设崇明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并完成崇明地区首次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图为崇明医疗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在救援演练中通过直升机转运伤员。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作为世界最高水平赛事之一,F1的医疗保障要求极高,必须有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现场待命;如果气候不适航,直升机不能飞,赛事就需推迟。”空中医疗救援企业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郑荣介绍,金汇医疗直升机每年在上海起降超过200架次,其中包括五六项国际重大赛事的空中急救保障任务———空中医疗急救体系成为城市服务保障能力的一个衡量指标,也关乎上海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和亚洲医学中心建设目标。

  上海正在全力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空中急救是一个重要方面。郑荣在第三届华东通用航空发展论坛上表示,城市过去很多突发救援多由警用航空器承担急救任务,但警用航空器数量有限,且任务较多。如果在市郊、拥堵高速路和城市道路等特殊区域出现紧急救援事件,或突发急重症病患需紧急转院治疗,就需要一套完善的空中医疗救援体系作为支撑。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医疗救护将作为通用航空重要业务来发展;《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强调,发展航空医疗救护。目前,上海正全力建设航空医疗救援体系;但航空医疗的普及还有一道槛要踏过———高企的费用。目前的航空医疗费用大约为一小时三到四万元,业内人士指出,“计时从飞机旋翼启动,到飞机降落停稳旋翼停下为止。”

  按照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国将推广“政府支持、通航企业运营、保险业及医疗机构等参与”的商业模式,促进行业管理部门与医疗管理部门的协作,出台促进通用航空企业参与医疗救助、发展医疗救助的扶持政策,引导社会相关机构和资本开发医疗救助业务。空中医疗通航企业已有不少探索。金汇通航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马丙才介绍,金汇已与两家保险公司合作,设计专门的航空医疗救护保险产品,或在车险和寿险中附赠航空医疗救护险。据介绍,金汇已与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120急救中心和数家知名医院签约互联合作,并在上海后滩设立空中救援全国呼叫中心,在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南部、龙华机场、瑞金医院建有三个空中救援起降基地;4架医疗飞机常驻上海,其中两架为直升机,一架停在龙华机场,一架停在高东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