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将展开角逐

2018-08-02 08:53:0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明起展开角逐,将进行网络直播 观赏芭蕾比赛留意哪些看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季萍萍(左)与吴虎生在芭蕾舞剧《简·爱》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罗密欧与朱丽叶》舞台照。(均 资料) 

  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明天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芭蕾选手们将带来一场精彩的角逐。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欣赏,大赛将进行网络直播,观众可通过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在线观赛。8月11日晚举行的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颁奖仪式暨闭幕演出实况,上海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和腾讯视频将同步播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何才能看懂一场芭蕾比赛?对普通观众来说,需要留意哪些看点?赛前,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助理、曾在第九届巴黎国际芭蕾比赛中斩获青年组女子金奖的季萍萍,为观众解析观看门道。

  古典舞重技巧,现代舞重情感

  按照本次比赛章程,无论是独舞选手还是双人舞选手,在复赛、半决赛和决赛期间都要展现古典芭蕾和现代芭蕾的全面功底。

  芭蕾舞中的古典作品片段,对观众来说并不陌生。《睡美人》《天鹅湖》《堂吉诃德》《海盗》等浪漫古典主义时期的芭蕾片段,都是历届国际芭蕾舞比赛中选手们偏好的作品。在季萍萍看来,这一阶段的角逐将会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时间有限,如何在2—3分钟内让评委快速了解你的实力?选手们会在古典芭蕾舞剧目中选取最能展现个人技巧的片段。因此,‘古典变奏’的技巧展现将会非常紧凑。”她提醒观众,这种几乎可以用“秒现”来形容的技巧展示,看点十足。

  至于现代舞,则更多地考察选手的情感表现力和创造力。没有了技巧的限制,选手们将有更自由的发挥。“在欧洲,现在跳古典舞的并不多,因为太苦了,60%的舞者都转去跳现代舞了。我觉得亚洲选手通过勤奋刻苦的练习,在古典芭蕾上是强项。但就现代舞而言,欧洲人在台上的自由、对音乐的感觉、肌肉的能力,或许会更强些。”

  男选手看旋转,女选手重感染力

  在芭蕾比赛中,男女选手的看点有所不同。季萍萍说,男选手的看点是“弹跳”和“旋转”:旋转数量的多少、动作是否走样、空间定位是否标准、停止时是否稳定等,都是评判旋转水平高低的核心标准。跳跃的高度和轻盈跃起的感觉,对男选手的技艺表现至关重要。除了“开”“蹦”“直”“立”这些基本标准外,旋转也有一些基本的要求,需要高半脚尖,触点越小越好,平衡性好的男孩子转十圈都没问题。对女选手来说,除须注意头、手、脚等基本技巧外,最重要的是艺术感染力。“选手的艺术风格很重要。情感表达到位,评委才会认可你。”

  回顾自己24岁时参加第九届巴黎国际芭蕾比赛,最终斩获青年组女子金奖的经历,季萍萍颇有感触:即使是讲究一定程式的芭蕾,也并非总是需要演员安常守故、照着既定的运动轨迹有序表演。与所有艺术门类的特质相同,芭蕾的魅力在于那份经舞者内化后通过肢体表达迸发的角色情感,充沛真挚的感情才能使角色真正立体、性格化。

  世界各地选手展现多样风格

  经过多年积淀,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对世界各地选手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今年,报名参赛的选手数量创新高。入围复赛的95名选手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南非、乌克兰、波兰、奥地利、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蒙古、泰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葡萄牙16个国家。选手的多元背景,让观众有机会看到更多样化的芭蕾元素,俄罗斯学派、丹麦学派、法国学派等多种芭蕾学派将在这里各展风姿。

  季萍萍以古典变奏环节为例进行介绍:世界各地多元化的选手背景,会让同一个剧目跳出不同的感觉。“比如,以充满力与美为特色的《海盗》,非洲选手和亚洲选手的处理会非常不同。印象中,我看到过一位非洲舞者跳《海盗》片段,那种内心和身体的爆发力,和中国舞者完全不同,最后表现出的情感也就截然不同。看芭蕾,到最后最吸引人的其实是整体的艺术表达。”

  根据赛程规定,复赛与半决赛剧目不得相同,这就意味着,参与本届大赛的每位选手需要准备的节目量很大:独舞选手需要准备四个古典变奏、两个现代舞;双人舞选手需要准备两个古典变奏、两个现代舞。更开放的剧目范围、更多数量的古典和现代舞,给予了选手更大的空间,也让赛事的可看性、丰富性有了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