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芭蕾舞剧《灰姑娘》直击人心

2017-11-23 14:54: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解读“天真烂漫”的另一面 现代版《灰姑娘》直击人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当代古典芭蕾编舞大师阿列克谢·罗曼斯基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指导编排的全新版《灰姑娘》将于本周末在沪上演。(上海大剧院供图)

  时隔一年,上海大剧院再次迎来“马林斯基艺术节”。本周末,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将率领马林斯基剧院近200位艺术家,为申城观众奉上三场现代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以及一场“斯特拉文斯基之夜”音乐会。早在一个月前,三场《灰姑娘》已近售罄。

  去年上海观众的热情为捷杰耶夫留下深刻印象,他主动提出期望再次来沪,并带来他钟爱的现代版芭蕾舞剧《灰姑娘》。与以往版本不同的是,此次即将登台的《灰姑娘》更加现代摩登。2002年,当代古典芭蕾编舞大师阿列克谢·罗曼斯基根据普罗科菲耶夫的作曲,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指导编排了全新的《灰姑娘》。罗曼斯基的创作大胆犀利地改变了传统风格,彰显了“戏剧芭蕾”的特性,使得普罗科菲耶夫乐曲中并不天真烂漫的一面被充分解读。

  善于讲故事的罗曼斯基通过精心策划以及对细节的处理让观众感受到角色间的关系、人物的情感和处境———灰姑娘站在舞台上,用手捂住双眼,在一排排柱子中摸索前行。后母家中,她所有的舞蹈动作都集中在固定的区域中,和宽广的舞台形成鲜明对比。该作首演收获好评的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原本的纯真童话去哪里了?”在最后的双人舞中,王子与灰姑娘在空旷的舞台上,舞步透出难以避免的孤独和淡淡的忧愁,情绪复杂多变,这都与传统版“幸福生活直到永远”的大结局相差甚远。有评论指出,没有甜腻的情节、盛大的场景,反而让抒情部分显得更加饱满,直击人心。

  此番捷杰耶夫将率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奏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著名音乐作品《火鸟》组曲和《彼得鲁什卡》,并携手俄罗斯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献上《随想曲,为钢琴和乐队而作》。三部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风格各异,交相辉映,展现了20世纪俄罗斯音乐的整体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