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田获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新锐导演

2018-07-25 09:06: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影集团青年导演叶田获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大奖”最佳新锐导演 以新叙事重述父辈的青春奋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上影集团青年导演叶田的第二部长片作品《勇敢往事》海报。

  北京时间7月22日,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闭幕。上影集团青年导演叶田凭借个人的第二部长片作品 《勇敢往事》,摘得“红枫叶大奖”最佳新锐导演奖。目前,该片正随着“2018我的电影党课”展开点映,并将于今年9月全国公映。

  昨天,载誉归来的叶田告诉记者,新视角、新叙事,是他所认为的得奖关键, “类似主题曾经穷尽了表达方式。多年后重述,我想给老故事注入些新意”。影片有三段时空。一段是父辈的青春:半个世纪前,杨青山、白菊等年轻人去往黑龙江边陲开启奋斗的人生,因一桩意外改变了各自的轨迹,有人驻守,有人背弃诺言后逃离;一段是 “后青春时代”:两鬓染霜时,曾经的年轻人终究无法割舍对那片土地的眷恋,返回黑土地重拾理想和承诺,建立农村合作社和自然保护区,与扎根东北的老朋友一起反哺自己的第二故乡;另一段时空即当下:杨青山忽然病倒,其子杨小勇从美国赶往东北照料父亲,置身白山黑水间,儿子了解到父辈年轻时的勇敢往事,原本有些嫌隙的两代人握手言和。从子女的视角切入,再以三段时空互相交错,全新的叙事框架下,一代人关于责任、奉献、情感和奋斗的故事逐渐丰满。

  从影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及连日来的点映反响看,不少观众对其中的诗意印象颇深。白桦林里的春天、千里冰封的河面、手风琴里流淌出的当年旋律,都借助大银幕的光影声电被蒙上一层浪漫气息。与那个时代同龄的观众随着富有质感的影像沉入到自己的记忆中,年轻一辈观众则在抒情的银幕散文诗里思考 “何为勇敢的精神”。片中那本名为 《勇敢》的小说,是显而易见的意象;父辈在四五十年前困顿的物质环境下艰苦奋斗,追求精神上、情感上的富足,这是勇敢的释义;杨青山从年轻时因懦弱而逃离,到过尽千帆之后直面故土、直面过去的自己,这也是勇敢;而为人子女者重新认知父辈的青春奋斗史,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又何尝不能谓之 “勇敢”?

  叶田透露,片中的许多情节,都有真实的原型, “杨晓沪、徐桔桔、贾爱春等几位长辈返回第二故乡创业的故事,就是 《勇敢往事》的雏形。对于那片承载过众人青春的土地,他们爱得深沉,从不曾割舍眷恋”。为了还原年代感,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剧组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和逊克县实景拍摄,还曾赴俄罗斯共青城、布拉戈维申斯克、哈巴罗夫斯克等地取景。冬季的黑河,平均气温在摄氏零下30多度。自然环境外加当地老乡们的叙述,帮助今天的青年演员更好地贴近时代。“时间的巨轮滚滚向前,对于同一段关于奉献和奋斗的往事,也许不同人在不同年代会生出不同的认知。”叶田想表达的,便是如此。

  电影 《勇敢往事》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颐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极映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孙广洋任制片人,赵静、王勇、刘磊、潘兴源、屠画、龚芳妮等主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