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影人梦想“上海文化”金名片闪耀世界

2018-06-25 08:55: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汇聚全球影人梦想,“上海文化”金名片闪耀世界  

  为期十天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在获奖影片的展映中圆满落幕。本届电影节共展映中外影片492部,放映1621场,观众购票数达468178张。

  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行的国际文化盛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新时代再出发的姿态,不断创新办节机制,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十天来,电影节在“上海主场”致力于打响“四大品牌”,努力为中国电影打开展示和发声的窗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升级“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机制,促进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与合作。

  走过21届2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已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更是“上海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作为中国唯一、全球15个非专门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容纳全球电影人、电影作品在此交相辉映,映照出多样的全球文化。

  据悉,本届电影节征集到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共计3447部,比去年跳跃式增长近千部。这些影片中,有47部世界首映、24部国际首映、84部亚洲首映、118部中国首映。首映机制让中国优秀电影借助上海国际电影节被更多人看见,也让全球优秀作品从这个平台走向世界更广阔的电影市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度过三天忙碌时光的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茂表示:“在全球的电影节格局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地位正在迅速上升,并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引起业内高度关注的是,首度设立的“国际合拍片市场”单元,则为中外电影人建立项目合作创造了务实联动的平台。今年,293家各国电影机构在电影市场设展,举办了“一带一路”主题馆项目推广、国际合拍片交流、拍摄图书等活动。

  电影项目创投举行了电影项目培训会、电影项目路演、制片人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共促成700多场项目洽谈,一大批新人新作的合作将由此开始。

  整个电影节期间,让观众最有体会的是 “上海服务”,所有的保障机制周全细致,它让本届电影节的各个环节得以顺利推进。线上线下的错峰开票,方便了市民购票;向全球发布2018版 《上海影视拍摄指南》,承诺继续提供100多项免费服务;在展映中扩大字幕同步技术覆盖面,首次实现经典影片4K自主修复,突破性地安排130多场见面会等,大幅提升了影迷的观影质量。

  统计显示,本次电影节售出的468178张电影票中,来自非上海地区的有51562张电影票,以总票数占比约11%的份额,显示出推动 “上海购物”的可能性。其中仅开票当日来自北京的购票量,就可以让至少20架大型客机满载着观众飞到上海观影。27248张来自苏浙皖三省的影票则证明,上海国际电影节正从文化的角度,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新内容、新动力。

  有评论家认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正以自身努力以及与方方面面的联动,发挥 “杠杆作用”,撬动更大能量,为上海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