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为世界电影人打造合拍对话优质平台

2018-06-25 08:59:1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国际电影节首设国际合拍片市场中意中印中塞等合拍片“抱团”前来 为世界电影人打造合拍对话优质平台

  6月23日,中国和塞尔维亚首部合拍电影《萨瓦流淌的方向》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开面纱,影片有望于年底上映。这部影片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塞双方正式签约合作。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不止中塞合拍片,中国和意大利、印度等不同国家合作的合拍片更是“抱团”前来,合拍片在成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大亮点的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成为了中外合拍片的优质平台。

  搭建中外合拍平台

  《萨瓦流淌的方向》由创作过“上海三部曲”的知名作家陈丹燕导演,电影包含两条故事线,讲述一位收藏家对一架德国旧钢琴的寻找过程,和一家曾经见证过南斯拉夫辉煌时代的重要书店如今面临的生存窘境。影片出品方歆霖影业总经理金仲波介绍:“我们会在全球范围发行该片,希望把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和塞尔维亚的风土人情带给所有人。”塞方代表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塞合拍片。

  不止中塞合拍,本届电影节的电影市场首次设立“国际合拍片市场”,努力推动中国制片人走向世界、提升电影市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拓展和全球制片人进行合作。

  “国际合拍片市场”由上海国际电影节携手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上海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行业协会、意大利电影影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荷兰电影基金会、波兰电影委员会等机构合作组织,内容包括电影项目培训会、电影项目路演、制片人洽谈会、“聚焦意大利”等一系列活动。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表示,中国电影产业正在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中国的电影公司应广泛地和国际合作,与优秀的电影人、团队合作。

  6月16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其中就有“加强各国之间电影制作、合拍和发行的交流与合作”这一条。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表示:“未来我们将互相举办影展、推荐评委以及推动电影项目的合拍,成员之间也会有更多相互交流。”

  对于合拍片的重视,体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诸多方面。“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的“开拓”板块中,用海报梳理了中外合拍片的发展历程。《功夫》《狼图腾》《山河故人》《我们诞生在中国》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许多电影,都无一例外是合拍片。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13部入围影片中,有3部是合拍片。

  国际电影人青睐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电影蓬勃发展,全球电影人纷纷向中国递来合拍的橄榄枝。

  电影节中意电影合作圆桌会上,来自中意两国的十多位电影制作、发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加强两国在电影产业上合作的新思路。意大利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国际业务部主任罗伯特·斯塔比勒说,为了鼓励更多意大利优秀电影走进中国市场,意大利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将为意大利电影人提供一笔基金,资助其在中国地区的发行。同时,意大利也将为中国电影人到意大利拍摄电影提供政策和经济上的支持。在中意合拍片方面,意大利方面更是提供了高达30%的退税优惠政策,积极孵化中意电影创意。

  另一场中印电影文化交流圆桌会议上,鼎趣影业宣布,将与印度公司B4U并肩展开中印合作开发项目的合作,计划开发三部影片,其中第一部就是由布莱恩·布莱特利担任编剧、雷尼·哈林计划执导的动作片《野生行动》,影片将由印度与中国知名演员联合主演。近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票房榜上大放异彩,包括电影《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印度电影的票房成绩在进口电影中遥遥领先。鼎趣影业首席执行官彭达杰说:“现在是中印合拍片的绝佳时机。合拍片《功夫瑜伽》以及其他印度电影的成功,也为印度内容进入中国铺平了道路。”B4U 首席执行官伊山·萨克森则表示,“这些电影将会凸显中国和印度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和文化价值观。”鼎趣影业首席内容官雷尼·哈林也表示:“中国与印度电影之间有一种独特的文化协同,这是一种明显让两国及其人民紧密靠近的特殊力量。我坚信两个电影市场的结合将会成为全世界讲故事的最强力量,为全球电影产业注入新生命。”

  合拍是为了更好提升

  合拍,并不是简单的“挂名”合作。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外影视人共同为合拍片“指点迷津”。

  “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上,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直言,应该进一步扩大合拍片比例,“欧洲不少国家的合拍电影占比超过20%,中国的合拍电影占比不到10%,只有百分之几。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他看来,合拍的原因是可以吸纳人才,“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在成长,未来更要提高我们的电影制作能力和水平,做更多的好电影。通过合拍片,可以和更多的国外优秀人才和团队合作,相互学习。此外,这种合作也可以帮助中国电影走出去。”

  也是在“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上,乌克兰电影协会的维多利亚直言:“中乌联合制作已经展开,希望能有进一步的推进。我代表乌克兰的电影制作人邀请中国的制作人来乌克兰,展开进一步的合作,用更好的作品服务于乌克兰、中国和世界观众。”

  国际合拍片市场上,意大利电影委员会主席斯特法妮娅·伊波礼蒂表示:“演员、导演可以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合作讲述的电影故事必须具备鲜明的文化特质。”在她看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吸引了全球电影人的目光,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成为世界电影人建立合拍对话的最佳平台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