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生香”活字文化艺术全国巡展将在沪开幕

2018-07-23 09:05: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电脑里的黑、宋、仿、楷四种字体,经历过怎样的“铅与火”和“光与电”的变迁最终成为文化遗产?活字艺术传承过程中有哪些亮点?这个展览将告诉你答案。由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上海字模一厂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映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活字生香”活字文化艺术全国巡展将于7月24日在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开幕。据悉,展览将为期一个月,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本次展览将以字模活字艺术传承传播“走出去”为主题,以“活字工艺”为一条主轴,引领整个展览的演绎与发展,展览共分为8个展馆:“古代活字”“近代活字”“当代活字”“字体之美”“古琴谱与活字的对话”“活字迷宫与百家姓”“活字体验互动”“活字艺术衍生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其中,活字展厅通过活字实物陈列和详细介绍,让观众了解活字从哪里来、为什么需要活字、活字长什么样以及活字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同时通过活字艺术技艺展示,从刻字、修字、选字、排字、印刷等复杂的工艺步骤,鉴赏令中华民族骄傲和伟大的活字印刷术,引发公众对频临失传的中国古老工艺的关注。展览现场,活字印刷传人们还将带着观众以DIY的方式体验几百年的古老印刷技艺,印制属于自己的印刷作品。

  据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东介绍,此次展览将跨越两年时间,在全国进行四场巡展,涵盖上海、北京、天津、扬州,全国巡展上海站上将同时发布由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举办的字体设计大奖赛,以推进活字非遗技术的弘扬和传承。展览上还将举行电子辞海的字体首发仪式,希望以此引起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