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成立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

2018-04-23 09:49: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穿街走巷挑错别字 上海成立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啄木鸟”志愿者代表发言 来源 / 余大鹏 摄

  为规范本市公共场所语言环境,上海市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4月21日成立。来自市级市民巡访团、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和各区高中生,共82位成员成为首批志愿者。

  据悉,上海市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由上海市语委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主管。市级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按区分为16个小组,分别服务于一个区的公共场所语言文字监测工作。每个小组由1名市民巡访团团员、1名研究生志愿者、3名高中生志愿者组成。

  早在上海筹办世博会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就已经成为纠正本市公共场所外文使用不规范情况的一支主力军。作为上外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志愿者赵耀认为,上海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活跃着外文符号,它已经成为了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语言文字事业是个大工程,需要精雕细琢。黄浦区语委创新监测工作形式,开发了手机版“啄木鸟”行动监测软件,起到“一机在手”实时监测的效果,将高中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与语言文字监测有机融合。卢湾高级中学学生胡荟怡表示,作为高中生“啄木鸟”的代表,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应用的能力,并通过社会用字监测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身边人积极行动起来,为更多人能够准确、优美地使用语言文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活动之后,市语委办组织相关专家,对志愿者开展了语言文字监测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语言文字规范知识,公共场所英文译写规范,公共场所外文使用情况调查报告,语言文字网络监测平台使用,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监测执法工作机制和要求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