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学再输出 《三招过关》将出英文版

2018-05-21 09:26: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三招过关》

  2015年,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走出国门,在英国出版引发各方热议,凸显了上海数学教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如今,上海数学再输出!今年5月,华师大出版社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又成功签约了《三招过关》(英国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三招过关》英文版

  “上海数学项目”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英国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的一个战略合作计划。该计划中的《一课一练》(英国版)曾经引起轰动,5月签约的《三招过关》(英国版)则是“上海数学项目”的口算部分。《三招过关》是一套训练心算能力的教辅,极具中国数学教学特色。作为“上海数学项目”的口算部分,根据《三招过关》中文版的内容与理念,按照英国国家课程标准来改编。将于2019年出版1-6年级,分上下册,学校版和家庭版,共计24个品种。

  “漂洋过海”的教辅有无“水土不服”?

  《一课一练》英文版最初能够介绍到英国,源于在两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结果中,上海学生在所有65个国家(地区)中表现第一,尤其在数学部分。这引起了英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他们决定到上海来取经,学习上海数学教育经验。后来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范良火教授的牵线沟通下,中英两家出版社达成共识,将中国教辅“神书”《一课一练》输出到英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活动现场

  《一课一练》(英文版)漂洋过海来到英国,现在效果如何?英文版主编范良火介绍了英国版在国际上的有关使用情况,他不断重复一句话“影响超过想象,不亲身经历想象不到。”目前,《一课一练》英文版销售超4万册,英国已有四百多所学校使用,评价极高,很多学校甚至整体团购分发给学生使用。不仅在英国本土使用,英联邦地区、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都非常有兴趣,国际市场占了30%左右。英国《卫报》、BBC等有影响力的媒体都做了深入报道和专题讨论;英国每四年举行一次的英国数学教育大会上,很多分会场都在讨论《一课一练》;这本书在英国各大图书网站上都能买得到,亚马逊的评论也相当好。“这背后是他们对中国数学教育的高度认可,不亲身经历想象不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一课一练》英文版

  范良火认为,《一课一练》在英国的出版是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提高在教育领域的反映,提高了中国基础教育尤其是数学教育在国际教育界的地位和能见度,也是以上海数学教育为代表的中国数学教育对于世界的一个参与和贡献。

  截至2017年年底,《一课一练》(英文版)销售入欧美澳亚非五大洲,累计销量4万余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龚海燕副社长表示,《一课一练》曾在2009年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如今,该著名商标也在英国、美国、欧盟进行了海外注册,为中国教育自主知识产权在海外发展探索了经验。

  《一课一练》真的那么好吗?

  此前,《一课一练》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型教辅的典型代表,1993年第一版诞生到现在,二十多年来得到了教师和家长的认同,在上海家长中流传一句最经典的话“家长不买不放心,学生不用不放心,老师不教不放心”。2017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了《2017,海外热议的中国五本书》,其中就有《一课一练》。

  华东师范大学熊斌教授在谈及《一课一练》的教育价值时表示,学习数学就是学习数学的解题和数学思想方法,需要通过精心挑选合适的问题来练习,而不是盲目的“刷题”。就课后练习而言,《一课一练》上的题目难度就可以了,是对教材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徐女士作为80后,本身也是做着《一课一练》长大的,现在孩子二年级了,她又毫不犹豫的给孩子选择了《一课一练》。她告诉记者,她的闺蜜虽移民海外,但行李箱里也带上了《一课一练》给孩子用,《一课一练》早已成为了他们一代人的烙印。

  另外,记者了解到,《一课一练》将在今年秋季出版全国中文版,明年小学部分将全面上市。因此,对于中国学生和英国学生来说,一大波练习题正在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