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有味道”的展览为何引人驻足

2018-07-13 09:32:2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民间美术蕴含的记忆碎片加上当代艺术的再创造,在滨江的震旦博物馆里促成一次“别有味道”的合作。前日,由当代艺术家邬建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震旦博物馆共同创作的展览《仙人的树林》对外展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图说: 《仙人的树林》展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摄

   整座展厅弥漫着一阵浓烈刺鼻的异味,刚进入展厅的观众纷纷捂住了鼻子,气味来自于天然的兽皮。在皮影的故乡陕西,老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方言曲调讲述中国神话,代代相承,将近1000多年。而今即便是在中国皮影的最兴盛的陕西,皮影戏的精彩也活在爷爷的说书中,艺术生命延续堪忧。

   在震旦博物馆的水晶灯展厅里,仿佛浸入了秘的未知世界,神灵、自然与人的力量,栖息在共时性的零度空间,过去、现在与未来同存。72件工艺极为精致甚至在皮影故乡陕西都难得一见的牛皮雕刻的皮影偶悬于半空,仿佛一场从天而降的关中民俗“社火”大戏,观众在时空的错觉里真的来到了“仙人的树林”。魔幻场景七扇长窗射入的彩虹衬托着皮影之美,带观众重新发现民间美术,感受着黄土地的温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说: 《仙人的树林》展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摄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邬建安多年来专注于将当代美学与文化态度带入濒临绝迹的中国民间艺术传统,他与陕西华县皮影戏皮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的合作已有十年之久,作品曾展出于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

   此次在震旦博物馆的一系列作品,有多件是2018年新作,也是艺术家结合博物馆以高古玉器收藏,并配合展厅独特采光系统的“升级版”展示。交融远古神话、历史文物、非遗传承、当代艺术,激荡不寻常的火花,创造了“仙人的树林”,展现传统文化基因中活跃的艺术能量。

   本以为一场有异味的展览会赶走观众,没料到视觉上的精彩呈现和皮影的光影魅力,让观者驻足。“不妨把这股味道看作是一阵祭祀的香火,当作是今人和祖先的对话通道吧。” 艺术家邬建安表示,或许神仙不复存在人间,神话却在大地的不同角落,以民俗、民间戏剧、民间美术等多样形式,传承了世代先民记忆中的神话碎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