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启动

2018-07-09 09:24: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启动 展现“一团一精品”创作成果,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昨启动,首场演出是音乐舞蹈专场。图为上海戏剧学院创排的《美丽的阿依汗》。

◆图为上海歌舞团创排的《秋日》。(均演出方供图)

  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昨天启动,首场演出音乐舞蹈专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上演。本届评选展演活动聚焦重大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现实题材,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鼓励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主旋律作品参演参评,也是为明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发掘优秀人才、储备优秀作品。

  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分为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两部分。本月举办的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从全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报送的51个节目中初选出33个作品,涵盖了器乐、声乐、舞蹈、曲艺、小品、小戏等不同类型。这些作品中有展现国粹精华、融合戏曲元素的民乐作品,有中华创世神话题材小戏,也有体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现代舞作品。而批评不文明现象、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滑稽戏、相声和小品也参与评选。小型作品展演共分四场,除了7日的音乐舞蹈专场,还将于7月9日至11日在周信芳戏剧空间演出三场戏剧曲艺类专场。

  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将有20余台来自市级、区级国有院团,民营文艺院团及艺术院校申报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进行集中展演。展演既是展现本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一团一精品”的创作成果,也是各文艺院团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题材剧目的一次集中亮相。作品类型涵盖京剧、昆曲、沪剧、越剧、淮剧、评弹、滑稽戏、话剧、音乐剧、交响乐等不同艺术门类。这些作品都是近两年来上海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的新作展示,题材多样、内涵丰富。参演剧目中,大型交响乐《启航》曾献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并已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沪剧《敦煌女儿》讲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人生历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杂技《上海大世界》展示上海城市风貌和城市人文精神。木偶剧《创世—补天》和舞台剧《创世神话漫游记》围绕中华创世神话题材。报告剧《生命的高度》则刻画当代先进共产党员形象。值得一提的是,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淮剧《浦东人家》等本市重大题材作品也将在展演平台上首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