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举行

2018-07-05 08:53: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在沪举行 和16位艺术家一起,与异国陌生风景相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李昆武《从机场出租车上看到的哈瓦那街头氛围》。(明珠美术馆供图)

  明珠美术馆里搭建起一个缤纷的迷宫, 《读书行路: 〈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正在这里举办。曲折的廊道里,展出的是16位艺术家、插画家近300件艺术作品。此次展览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将 《路易威登游记》珍藏中几乎全部艺术家的作品原作集中展出。

  步入展厅,沿着随机的路线,任何一个转角都能与陌生风景相遇。在尼古拉·德魁西的画作里,你可以看见墨西哥城群山环绕下色彩浓郁的西班牙建筑;随着eBoy去东京,国际大都会的街角风景尽展眼前;和李昆武一起,在哈瓦那的出租车上看点石成金的古巴夕阳;和关名津子在伦敦银行看红色巴士幽灵般穿梭……300幅艺术作品形式异常丰富,包括绘画、连环画、漫画、像素艺术、刮画、拼贴画等。

  古往今来,许多艺术家都试图打破物质或精神的局限,让作品更具延展性。旅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五年前,如今参展的这1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带着对另一陌生国度的想象,开启了一段 “奇异旅程”。大洲大洋之间,他们辗转横渡,最终抵达各自的目的地。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各自驻守一座新鲜的城市,用艺术的视角描绘城市百态。路易威登推出 《路易威登游记》项目基于这样的想法:请艺术家前往一个目的地,可以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驻守当地,用艺术自由表达。最后,将这些作品按照驻留目的地结集出版成为 《路易威登游记》。

  异质文化带来的惊喜,像油彩淋入清水,颜料在水中自由伸展,幻化成新鲜的色彩。中国艺术家李昆武说,古巴带给他一个又一个惊喜。他在这个国度里发现了以往不曾想象的异常广袤。“每天都能看见海,这着实令我着迷,那些沿海的公路偶尔会被巨浪拍打,各式各样的人也让我惊叹不已。”

  另一位中国艺术家刘小东,钟情于踏踏实实地现场写生。他去大草原驻扎,看野豹、狮子、大象在眼前各展脾性;也到开普敦、好望角等地画下当地人的日常。他认为艺术应该是现实主义,把对现实朴素的敬意传递给人们。

  上海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策展人李丹丹说,此次展览以 “读书行路”为题,源自中国古代书画大家董其昌名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这与 《路易威登游记》结合艺术家国际驻留与艺术出版的项目理念不谋而合。细腻精致的画作中,自然、建筑、人物和想象的元素彼此交织,艺术家手绘的城市 “历险”,为观众开启一场跨文化旅行。

  展厅内,每位艺术家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供观众扫描,观众可以获得关于艺术家的文本、影像及图片资料,走出展厅后依然可以不断回放。这些文化多元、风格迥异的作品,是艺术家们在旅行中“梦笔生花”的结果。如今,异域之花在参观者眼前盛放,更像一个妙趣横生的引路人,指向一场新生活的发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