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红高粱》将献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2018-07-03 13:27: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由青岛歌舞剧院创排,曾先后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 舞剧《红高粱》将献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青岛市重点舞剧《红高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供图)

  青岛市重点舞剧《红高粱》本周五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 《红高粱》根据著名作家莫言的同名小说改编,由青岛歌舞剧院创排。据悉,该剧曾先后获得文化部 “文华大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按照原著小说的故事主线情节,舞剧塑造了 “我爷爷”、 “我奶奶”、罗汉大叔等主要人物,以及村里人的群像,在许多内心戏的诠释上有着更为独到也更为强烈的诠释。颠轿、祭酒、丰收、屠杀、出殡等各大章节主题鲜明,完整地讲述了一段关于 “生命力”的故事。

  整部舞剧1小时40分钟,藉由舞蹈的肢体语言形象地表达出人物浓烈的情感,有爱情、民族情,也有人类对土地、对生活的热爱。即便是对剧情特别熟悉的观众,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鲜感和震撼力。

  剧中,带有胶州秧歌元素极好地丰富了舞蹈语汇,在山东民乐特色的细腻音乐中,舞剧完成了那段历史的呈现——从个体命运的反抗到民族集体命运的抗争的书写。剧中许多熟悉的段落情节,依托肢体动作和舞台灯光道具,十分巧妙地加以呈现。

  在舞剧 《红高粱》总编导之一许锐眼中,《红高粱》诠释的实际上是一种生命的态度。“土地上的人要有尊严地、自由地、有情有义地活着。把作品放在生命的意识的角度,在今天这样一个现代的、摩登的时代也具有意义,让我们在灵魂上有一种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舞剧 《红高粱》用创新的艺术手段,虚实结合地表现了爱国主义的主题。舞剧 《红高粱》总编导之一王舸表示,《红高粱》用被压迫到极致状态后生命力的爆发,去体味中华民族的觉醒,最后和外来侵略者抗争,既写实,又写意,通过具象的人物放大了内在关系和意蕴,留给观众更多空间,去感受当时在那样生存艰难的环境下中国人的一种反抗,以及中华民族不畏侵略的反抗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