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霸王别姬》再现千古凄美绝唱

2018-06-13 13:36:5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阔别15载,舞剧《霸王别姬》再现千古凄美绝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时隔15年,《霸王别姬》仍是中国舞剧中十分“出挑”的作品。(上海歌舞团供图)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曲“垓下歌”,让项羽与虞姬的诀别成为历史上传唱千古的凄美绝唱。自2003年首演后,《霸王别姬》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法国、日本等国,曾拿下第四届“荷花奖”舞剧金奖。经过数月的复排,金戈铁马与儿女情长再现舞台,依旧打动人心。舞蹈评论人方家骏说:“时隔15年再看,《霸王别姬》仍是中国舞剧中十分‘出挑’的作品。”

  正是当初每个创作、制作环节的精益求精,让《霸王别姬》时隔15年依然鲜活。台上台下“三代同堂”的盛景,让首版“虞姬”扮演者朱洁静哭得梨花带雨:“15年过去了,一部舞剧到今天还能够存活,不仅仅只是把以前的东西重新翻箱底拿出来再排一遍那么简单。看着毕然(新版‘虞姬’扮演者)在台上肆意挥洒、尽情舞蹈,就像看见了18岁的自己。”她回忆当初同台逐梦的战友们,虽然他们中有些做了编导、有些成为老师,但大家依然在为舞蹈而努力。“盼望有更多的优秀的 ‘虞姬’‘项羽’脱颖而出,一代一代地为上海的舞蹈文化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舞剧《霸王别姬》是导演、著名舞剧编导赵明的心血之作,这部“上海文化品牌”舞剧此次复排再亮相,由他执导修改打磨。谈到复排,他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悦和澎湃:“同样的旋律、姿态、情景,勾起了当时我们创排过程中很多难忘的回忆。”当年,该剧在上海大剧院一亮相就艳惊四座,不得不提起剧中构思奇妙、独具匠心的舞段编排。例如在序“十面埋伏”中,为营造刀光剑影的紧张氛围,在汉军对楚军的包围厮杀的舞段里编排了一组弹奏琵琶的白衣玉女,迂回其中。打打杀杀的黑色基调与玉女弹奏琵琶的白色基调形成鲜明对比,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在表现人物的性格上,该剧也刻画得细腻到位,如一幕四场的“江山美人”:项羽无意黄袍加身,刘邦借机抢占龙庭。项羽面对江山美人的博弈,黄袍欲穿不能,欲脱不能;刘邦紧盯项羽,时而俯首称臣,时而又想试图引导项羽脱下那一半黄袍,自己披上。这段男子双人舞可谓舞剧《霸王别姬》的华彩篇章,对刘邦这个人物性格的呈现令人拍案叫绝。

  最感人一幕出现在谢幕时,舞剧《霸王别姬》三代演员同台谢幕,“三代同堂”的盛景让不少见证这部舞剧一路走来的主创和观众落泪。这版《霸王别姬》已然是上海歌舞团第二、第三代明星的集合。曾在10年前短暂“接棒”该剧项羽和刘邦两大角色的青年舞蹈家王佳俊、侯腾飞,成为此版顶梁柱领衔出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