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灰姑娘》幽默情节获点赞

2017-11-27 13:34:5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芭蕾舞剧《灰姑娘》上演,幽默情节引发观众阵阵欢笑

  变与不变之间,古典与现代对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芭蕾舞剧《灰姑娘》为上海大剧院马林斯基艺术节拉开序幕。(上海大剧院供图)

  26日下午,由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灰姑娘》上演,同时为上海大剧院马林斯基艺术节拉开序幕。

  取材于法国诗人夏尔·佩罗童话集的《灰姑娘》历来是众多艺术作品的灵感源泉。1945年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灰姑娘》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获得巨大成功。2002年,当代古典芭蕾编舞大师阿列克谢·罗曼斯基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编排了全新版《灰姑娘》。罗曼斯基的创作大胆犀利地改变了古典芭蕾的传统风格,可以说,这版《灰姑娘》是将现代精神植入古典芭蕾的典范。

  为了体现出作品的现实意义,罗曼斯基决定将这个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放入具象的时空中,利用各种具有现代感的细节把观众带入现代生活。

  在舞剧中,后母与两个姐姐夸张到变形的舞步几乎“承包”了所有的笑料,编导用心将现实生活压缩进童话世界,既减少了童话故事的疏离感,更让舞剧自带幽默感。有评论指出,变与不变之间,古典与现代对接———罗曼斯基版《灰姑娘》将观众置于出戏与入戏之间,换一个口吻讲这个关于“爱”的故事。让人一边因讽刺而发笑,一边为真情所打动。

  值得一提的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为本次的三场演出派出了三组不同的演出阵容。舞团团长尤里·法季耶夫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舞蹈编排,这版《灰姑娘》为舞者留出了极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这样既不失古典芭蕾韵味又带有些许幽默感的舞蹈编排在古典芭蕾中是非常少见的,因此也更能体现舞者本身的个性。就拿王子这个角色来说,三个演员演出三个版本不同的王子,每个都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

  据悉,除了三场《灰姑娘》之外,此次上海大剧院“马林斯基艺术节”还将于28日为观众献上一场“斯特拉文斯基之夜”音乐会,尽显俄罗斯民族独特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