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旗袍邂逅石库门 徐汇区举办旗袍主题日活动

2018-07-10 08:48:0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身着旗袍的女子从石库门里缓缓走来,光影交错中仿佛梦回1930年代的上海繁花世界……7月8日晚,“岁月留恒·复刻‘旗’迹——衡复风貌区的旗袍记忆展”开幕式暨旗袍主题日活动在建业里嘉佩乐酒店举行,用

     “当旗袍邂逅石库门”的主题,勾勒出上海这座城市隐藏在历史年轮中的百年人文风韵。从今天起至28日(逢周二闭馆),“衡复风貌区的旗袍记忆展”在位于建国西路的建业里向公众开放,展出的40件旗袍珍品搜集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及香港等地,分别来自宋庆龄家族、牛尚周家族、杨光泩家族、徐士浩家族等一批曾居住于衡复风貌区的名门望族。其中不乏百年稀珍,其面料、工艺、设计,无不记载了当年所特有的审美意趣和人文理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岁月留恒·复刻‘旗’迹——衡复风貌区的旗袍记忆展”开幕式暨旗袍主题日活动在今天举行。袁玮 摄

       这个展览所呈现的是从老洋房、老家族里款款走出的名门闺秀的旗袍风采,这些旗袍大多来自大洋彼岸,有的是百年旧物。展品中展出了几件宋氏三姐妹穿过的旗袍,宋氏三姐妹都喜欢穿旗袍,宋庆龄解放后在很多重要的国事活动中也身穿旗袍。展品中有件宋庆龄穿过的玄色香云纱面料的旗袍,色泽凝重,款式大方,领圈和袖口采用了镂空装饰,彰显东方女性的传统美和大家风范,极富魅力。这次展出的宋美龄的三件旗袍,一件绣边的黑丝绒长旗袍是寿庆时穿的礼服,其余两件是她居家时穿的普通旗袍。宋霭龄的一件黑底白花旗袍用的是丝绸面料,有高雅的滚边和精美的盘扣,扣头也比较特别,制作非常精细,属于外出会客的礼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展览中展出的宋美龄的三件旗袍。袁玮 摄

       海派旗袍与衡复风貌区内的经典海派建筑都是属于上海独特的城市记忆,梧桐树下的老洋房也是衡复风貌区特有的历史遗存,不可多得、不可再生,也不可忘却。这些老洋房承载着丰富的人文历史积淀,宋氏三姐妹旧居、宋子文旧居、荣德生旧居、唐星海旧居、霖生医院、丁香花园、杨家花园(杨光泩、严幼韵旧居)、徐家花园(大律师徐士浩旧居)……每一栋老洋房、每一个老家族,都堪称一部海上红楼梦。 

       此次活动由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老旗袍珍品馆协办。昨天的主题日活动中,主办方特邀了时尚芭莎合作插画师黄戈为到场的嘉宾现场作画。名媛下午茶环节,来自北京服装学院讲习所的传统工艺讲师、旗袍定制设计师栗紫现场教习旗袍盘扣工艺。此外,上海老旗袍珍品馆副馆长宋路霞则带来了旗袍文化分享会。

       据了解,本次旗袍记忆展作为徐汇区“魅力衡复夏季艺术季”的一项主题活动,旨在透过这些经典的旗袍珍品,传递它们背后的传奇故事,讲述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特有的上海记忆,链接申城历史文脉,探寻海派人文精粹。此外,“魅力衡复夏季艺术季”的另一项主题活动——《夏天的声音》音乐艺术装置展正在上海交响乐团户外长廊展出,整个展览以长达114米的长廊为空间,分为雷雨、蛙鸣、风三个场景,将灯光、音乐与建筑完美融合,彰显出别具一格的音乐氛围,为初夏的衡复风貌区带来了一抹音乐的清风。

      “魅力衡复夏季艺术季”还将举办多场海派文化精品活动,彰显衡复风貌区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充盈的文化情怀,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用好用足文化资源,激扬弘扬城市精神,着力擦亮上海的城市金名片,让历史建筑的文化底蕴与现代城市的精致时尚交相辉映。

分享到: